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致我的爷爷:一位抗美援朝老兵

发布时间:2020-10-29 15: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连年的战乱又遇上匪患横行,西北一带的老百姓遭受着饥饿、贫穷、死亡的威胁,生活十分艰辛,1933年出生的爷爷刚好经历了这段难忘的苦难生活。

  1949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老百姓的日子逐渐好转,人们重新对生活燃起希望,脸上洋溢起笑容。朝鲜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门口。

  苦难的旧生活历历在目,幸福的新生活来之不易。1951年6月,年仅18岁的爷爷在祖父母的支持下,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正式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西北军区的一名战士。他跟战友在乡亲们锣鼓喧天的欢送下,胸前戴着大红花,背起行囊,从西北小山村出发,跟随部队前往东北丹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

  奶奶说,爷爷从战场回来后,很少谈及他在抗美援朝期间的经历。爷爷在我不到3岁时就去世了,他参加抗美援朝的一些往事只能从奶奶的转述及他遗留下来的兵役证、立功证书、荣誉勋章……中粗略得知一二。

  抗美援朝期间,爷爷在部队光荣加入了共青团,识字读书学习文化,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而这些,爷爷从不曾向任何人提起。

  抗美援朝期间,爷爷担任90火箭筒射手,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让他的双耳神经受损,导致听力严重下降。

  听奶奶说,爷爷偶尔一次提到往事,说那时生活异常艰苦,他们在阴暗潮湿的山洞有时一待就几个月,吃不饱穿不暖是家常便饭,看到一同参军的老乡在身边倒下时,只能一个人抱头大哭。

  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后,爷爷响应国家号召,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后来,为了方便照顾家中年迈体弱的祖母,爷爷放弃了城市稳定的工作,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普通的农民。

  爷爷是一名可敬的军人,他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着自己的儿女及整个家族。从爷爷那里,我们传承最多的是热爱国家、乐于奉献、仁爱孝廉的品格。深受爷爷的熏陶,大伯成年后毅然选择了参军,要成为跟爷爷一样的军人。

  如今,爷爷已去世31年了。31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想对爷爷说:“如今,山河无恙,国富民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感谢你们的付出与守护。我们会赓续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接力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邵利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