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0年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

发布时间:2020-10-29 20: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9日,记者从2020年前三季度西藏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前三季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实现1308.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其中,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产品产量基本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90.85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生产不断加快,医药制造业快速增长,第二产业增加值498.98亿元,同比增长12.9%;服务业稳步复苏,经营情况有所好转,第三产业增加值718.49亿元,同比增长3.1%。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据了解,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100元,同比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39元,增长12.2%。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下降17.0%,随着经济的明显好转,前三季度经营性净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5.6%,增长速度由负转正。

  同时,西藏自治区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7.6%,比上半年加快7.4个百分点。

  此外,西藏自治区前三季度消费市场回暖明显,9月当月,西藏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由负转正,并且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确实受到了巨大冲击,为振兴消费市场,西藏自治区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刺激消费,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旅游优惠政策,旅游市场回暖明显。9月当月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2.1%,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达33.4%;餐饮收入增速24.4%,商品零售增速10.0%。9月底,西藏自治区出台了“冬游西藏”政策和促进消费行动方案,从加快旅游市场恢复、扩大重点商品消费、壮大服务消费、促进城市消费、提升乡村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平台等方面开展系列促进消费活动,确保消费市场在第四季度继续繁荣发展。


图为拉萨市布达拉宫观景台上的游客 摄影:赵耀

  另外,截至9月底,西藏自治区市场主体期末实有登记35.65万户,同比增长12.6%。其中,企业数同比增长14.2%,个体工商户增长12.6%,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增长2.9%。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95%,较上半年进度提高37.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牧民转移就业60.1万人,提前完成年度60万人的目标任务,较上半年进度提高23.3个百分点。(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