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一个关键词,看新“天路”怎么筑?

发布时间:2020-11-10 2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多年前,一曲《天路》唱遍大江南北,唱出了青藏高原上各族人民的心声。如歌里所唱,“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青藏铁路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致富路、连心路、团结路。随着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新的“天路”传奇即将续写。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强调,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

  再筑“天路”,高山深谷依旧。面对一道道“拦路虎”,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我们注入了充足底气。川藏铁路作为中国“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科技进步的成果遍布全线。川藏铁路建设分为三段,分别是四川省成都市至雅安市,四川省雅安市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林芝市至拉萨市。公开资料显示,雅安至林芝段铁路,海拔落差超过4000米、桥隧比超过80%、板块活动强烈、山地灾害强烈、生态环境脆弱。

  拉林段全线47座隧道中,有14座为高风险隧道,6座属万米特长隧道,全线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近75%,是西藏自治区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人员相继克服了岩爆预测预报、穿越冰碛层和风积沙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

  其中,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的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是国内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钢桥。设计研发阶段,通过“产学研”联合研发的方式,历时三个多月、经过上千次试验,最终研发出了两种不同型号的钢材,并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耐候钢桥设计、材料、制造、施工安装、管理养护等成套关键技术,顺利解决了钢管拱的生产、运输和架设,生产条件差,运输距离远,杆件超大超重等一个个“拦路虎”。

  多年前,青藏铁路破解多项世界难题,拿下多项世界第一,将无数“不可能”变成“可能”,成功造就了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如今,广大铁路建设者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再筑新“天路”,科技创新依然携带着磅礴动力,跨越高山深谷天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者们聚焦川藏铁路重大科研项目,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系统总结梳理国内外铁路、公路、水利等类似工程经验,形成多项技术总结报告和设计施工标准,国内院士、专家深度参与,为规划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不远的将来,新时代的“天路”必将为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