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菜篮子”成就脱贫致富“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11-11 15: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珠峰脚下、年楚河畔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资源匮乏、基础薄弱,“十三五”初期,全县贫困人口1946户923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3%,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朗县依托光照好、昼夜温差大的自然优势,把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大力培育发展绿色蔬菜产业,把贫困群众紧紧连在产业链上,参与产业、分享收益、增收致富。


图为白朗县蔬菜种植基地

  2017年,为壮大蔬菜产业发展规模,白朗县邀请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西藏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一流农业专家,为绿色蔬菜产业发展会诊把脉、开具良方。按照科学规划、区域布局、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产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要将白朗县建设成为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质量最优、技术最强、品牌最响、效益最高、功能最全的蔬菜基地。

  3年来,白朗县共实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7个,完成投资6.2亿元,受益贫困群众4439人。年楚河生态农业长廊沿线26个蔬菜生产基地实现稳定量产,七彩庄园、中农圣域、珠峰农业分片区打造的万亩果蔬产业园已形成县城、巴扎、曲奴三个果蔬核心区,“一廊三园”的区域布局基本形成。

  白朗县按照“扶贫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以奖代补、金融扶持等方式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问题。目前,全县7000多农户中有3000多户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同时,白朗县为贫困劳动力开发就业岗位194个,年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兑现分红资金1007万元,收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814人次,绿色蔬菜产业作为白朗县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务工增收的主要平台,累计吸纳临时用工39.2万余人次,发放工资8253.2万元,蔬菜产业项目共流转土地4115.13亩,向2084名群众兑现流转资金4040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和迈向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图为白朗县蔬菜种植基地

  目前,白朗县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1个,20010亩蔬菜种植区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32个果蔬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下一步,白朗县将紧盯产业链条短、产业化程度低,市场发育不全、服务体系落后等短板,以打造蔬菜全产业链为重点,加强蔬菜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蔬菜产业配套设施,全力将“五彩天域•有机白朗”的地域品牌推广到全区乃至全国。(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