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比如:海拔最高制衣厂带动就业150人

发布时间:2020-11-14 16: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就业基地”“先进民营企业”“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中国服装协会理事单位”,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点名表彰“中国服装行业质量领先标杆企业”……


图为生产车间 摄影:王淑

  走进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墙面的一系列荣誉凸显了不凡,这个距离比如县城6公里、海拔近4000米的制衣公司,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产值2100万。

  自2020年4月10日正式投产运营以来,依托比如县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采取“职校+公司+就业”联合技能培训的模式,已为比如县提供了150个就业岗位,培训产业工人500多人次。


图为西藏长荣娜秀制衣公司制衣公司总经理叶万华 摄影:王淑

  “由于西藏独特的气候,校服的设计生产要兼顾保暖和拆洗方便。”西藏长荣娜秀制衣公司总经理叶万华说,公司投产后,成为西藏首家拥有智能化设备、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线成规模的服装企业,在设计、生产上基本满足了“让孩子爱穿校服”的愿景。


图为生产车间 摄影:王淑

  依托比如县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除了校服的生产销售之外,公司还别具匠心生产了适合高原独特气候环境的虫草服、冲锋衣、藏装等,初步实现了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图为生产车间

  那曲市比如县盛产虫草,每到虫草采集季,当地牧民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吃住在山上采集虫草,一件合适的衣服非常重要。该基地生产的虫草服,采用纳米复合膜以及锁温摇粒绒内胆面料,再加上压胶粘合缝合技术,达到了“轻便、防雨、保暖、透气”的功效,得到广大农牧民的交口称赞。


图为比如县服装技能大赛


图为公司生产的藏装

  “借助比如县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尤其是学校专门新增了一个班级学习制衣。”叶万华说,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实习操练的机会,而且每个月还有工资补助,等毕业之后可以直接上岗,为解决当地就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海拔“最高”的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制衣企业,依托比如县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的人才优势,拥有国内最先进悬吊生产线2条,培育了本地“萨普雪蛙”品牌的西藏长荣娜秀制衣有限公司发展愿景不止于此。


图为公司获得那曲市农牧民牧业技能大赛最具潜质奖

  在今后的发展中,“职校+公司+就业”的发展模式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计划二期再投资5000万元,投资建设飞地项目“羌塘长荣服装智造基地”,最终解决450人就业,争取3年内打造成西藏自治区级知名商标。

  此外,聘用藏族手工艺人为服装设计引入西藏文化元素,采用织绵缎提花面料,结合比如县当地“热巴舞”“狮子舞”“达布尔卡”风格,开发了一系列藏装、表演服,获得了那曲市农牧民牧业技能大赛最具潜质奖。(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部分图片由西藏长荣娜秀制衣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