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15 17: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8日晚,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第八季在拉萨圆满收官。作为西藏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已在西藏盛放了8个年头。该剧既是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民族文化艺术经典作品,也是新时代西藏脱贫攻坚的标杆项目,充分展示了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辉煌成就。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该剧通过实施“两个抓手、一助力、一续写”的工作举措,积极为疫情后西藏经济文化复苏、脱贫攻坚事业及民族团结进步贡献新的力量。


11月8日晚,《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八季演出在拉萨圆满收官。何蓬磊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演出八年,创收1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作为展现西藏文化的窗口,《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演绎了千余年前唐朝文成公主万里跋涉、历经艰辛而无悔进藏的过程。该剧目前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全剧有800余名演职人员,其中95%为西藏本地的农牧民。且自2013年首演以来,已累计演出逾1300场,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


图为《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演出现场。何蓬磊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催生慈觉林村古村落蜕变

  《文成公主》通过8年的成功运营,剧场所在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慈觉林村,已经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文化产业园区。以前村民祖祖辈辈在石头山脚下刨地种土豆、青稞,务农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而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搞起了文化产业建设,依靠文化旅游捧上了“金饭碗”。现在,一走进慈觉林村,便会感觉眼前一亮:一幢幢藏式小楼红顶灰砖充满民族风情,干净宽阔的水泥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相映成趣的文创园区……


图为《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演出现场。何蓬磊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西藏文旅扶贫的标杆项目,《文成公主》自2013年8月演出以来以参与建设、参加演出和提供创业平台等方式,直接吸纳和间接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项目建设期间,通过运输、工程建设、劳务合作等方式,为周边村民提供收入近5000万元;正式运营后,800余名演职人员中95%的本地农牧民,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参加演出可每月增加3000-4000元收入。《文成公主》剧不仅让村民们走上舞台,变成了“演员”,连村民家里的牛羊也拿起了“工资”。从2013年8月《文成公主》首演至今,村民索朗次仁凭借着家里的150多只羊在剧中的演出,每个演出季索朗次仁家中可增收7.8万余元。

  据了解,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于每年4月—10月演出的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于今年6月1日顺利启幕。7月起,演出周期全面恢复正常。演出期间,剧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整个演出季安全有序。为感恩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今年该剧特推出了战“疫”天使福利年等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助力抗疫工作取得彻底胜利。(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