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不起眼的“猪草”也可以是“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0-11-15 2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盛夏时节,湖北省宜都市红花套镇渔洋溪村路边的构树林枝柯扶疏、硕果盈枝,熟透的红果子软烂鲜甜,鸟儿啄食后掉了一地。小美喜欢摘下一段段枝叶,看着牛奶一般的汁水从断面渗出,她觉得很有趣。

  构树叶蛋白质含量高达80%以上,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而且不含激素,比起饲料,家猪更爱吃它。

  扎起几捆构树枝抱回家,眼看饲养的家猪纷纷抢食枝叶,小美满心欢喜。从小在湖北农村长大,我国南北方随处可见的构树在她眼里就是寻常“猪草”,毫不起眼,哪里会想到,在遥远的青藏高原东部,成百上千亩的构树蔚然成林,正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摇钱树”。


图为泡好的雪域构茶 摄影:李元梅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杂交构树循环产业综合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构茶中富含生物类黄酮,含量是蜂胶中的4倍,可以抗氧化、保肝护肝、清热解毒,对常喝酒的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而且它不含茶碱,喝多了不会引起失眠。”


图为澜沧江畔的察雅县经济林苗圃 摄影:李元梅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察雅县坚持以助农增收为导向,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目标,投入资金1.13亿元打造万亩经济林。5年过去了,11985亩的经济林建设已初见成效。山野遍布的林木绿了大山,护了生态,为察雅县澜沧江畔平添了蜿蜒不绝的绿意。

  大山绿了,如何“让群众的钱包更鼓”?近年来,察雅县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使企业与农户结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利益共同体。2017年以来,杂交构树与扶贫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模式便是其中的一项有益尝试。


图为察雅县杂交构树循环产业综合体验中心饲养的绵羊正在抢食构树叶 摄影:李元梅

  2017年,昌都市首个杂交构树繁育基地落户察雅县,培育1.4万株中科1号杂交构树母本及6万株幼苗,户外试种植3亩6000多株的杂交构树存活率为100%。当年,察雅县杂交构树苗圃项目落地卡贡乡邓学村,该项目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309亩。卡贡乡邓学村向巴欧珠家共流转9亩土地,每年能收到租金9000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他还被优先安排进苗圃成了一名种植工人。

  2018、2019年,察雅县经济林项目还在烟多镇帮嘎村、新卡乡乃帕村分别流转了1083、1379亩宜林荒山、荒坡和撂荒地种植杂交构树。截至目前,察雅县杂交构树种植面积已超过2500亩。杂交构树种植基地采取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市场化运用机制,村集体以入股的方式每年享受效益分红,推进农民变股东。


图为罐装雪域构茶 摄影:李元梅

  除了杂交构树种植,察雅县还注重深加工领域的发展,如杂交构树青贮饲料及配方颗粒饲料加工、杂交构树茶开发、构树植物蛋白粉等产业。

  2018年7月,察雅县建起了杂交构树茶叶加工厂。近年来,加工厂年产成品茶8000至10000盒,年产值150至2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103人就业。

  今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在京召开构树扶贫工作推进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指出,5年来构树扶贫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呈现新的活力,成绩要给予充分肯定,但构树产业作为一项农业产业项目,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要对做好构树扶贫工作树立信心。

  在青藏高原发展杂交构树产业,察雅县深知任重道远。2019年,当地申请注册“雪域构茶”商标版权。2019年,国家版权局颁发“雪域构茶”商标登记证书。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办理“三品一标”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将进一步提升察雅县杂交构树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