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三大主雪山脚下的小村庄 如此“蝶变”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1-20 22: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海拔3700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木拉乡麻格同村,央迈勇、仙乃日、夏洛多吉三座大雪山可以同框出镜,使其成为独具稀缺性的主题摄影圣地。摄影爱好者提及此地,都纷纷垂涎三尺,因为能看到这三座主雪山同框的点位,四川省仅有两个。 

  
图为三大主雪山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这座原本寂寂无闻的小村庄,20182019连续两年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目前,全村43户村民已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户均增收1.38万元以上,其中旅游综合收入达0.5万元。 

  摄影基地开门红 老乡家里客不断 

  麻格同村距离亚丁景区不到30公里,2005年,正值亚丁景区开发初期,村民家家户户养的马终于派上了用场。 

  当时,村民可以为游客牵马,挣些脚力钱,但因麻格同村位于自然保护区内,产业发展受限,它一度成为稻城县扶贫难度最大的村之一。 

  
图为摄影基地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四川旅投集团选派的驻村工作队梳理麻格同村的资源时,意外发现一个位置绝佳的摄影点,在这里三座大雪山可以同框出镜。这个摄影基地可以成为亚丁景区的重要补充!很快,麻格同村打造出一个名为麻同拉域的摄影基地,藏语意为自由广阔的天堂2017年底,26公里长、6.5米宽的硬化路通车,从亚丁景区开车抵达村里不到1个小时。 

  特色打卡地基本完备,为了让当地村民更好地吃上旅游饭,四川旅投集团投入400余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加大生活、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绿化树苗2000余棵,让村落变景区、田园变花园、庭院变酒店 

  
图为卓玛民居外观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与此同时,麻格同村还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动能力。面作中拥是率先完成民居改造和庭院整治的党员村户之一,在他的支持下,儿子帕恩率先办起卓玛民居,搞民宿接待。帕恩说,他们坚持向优秀的民宿看齐,被单、床罩一日一换洗,这一点得到了摄影爱好者的认可。他还开通抖音账号,通过短视频和图片方式把家乡美食美景分享给网友。今年3月到10月,卓玛民居接待游客数十人次,收入3万多元。 

  目前,全村直接做旅游接待的已有4户民居示范户,可提供床位33个,户均营业收入破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 老乡钱袋子鼓了 

  在麻格同村一处蔬菜大棚,村民嘎达彭措正忙碌着。当初蔬菜大棚建好,没有村民愿意接手管理,嘎达彭措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嘎达彭措成了蔬菜种植能手。第一次种了30平方米小白菜,仅一季就卖了500元。 

  
图为嘎达彭措(左一)与妻子在蔬菜大棚忙碌 图片来源:康巴传媒 

  尝到甜头后,嘎达彭措一口气承包了800平方米蔬菜大棚。我家4口人,2019年卖蔬菜赚了2万多元,捡松茸卖了6万元,虫草2万余元……”如今,嘎达彭措家除了有越野车,还专门为蔬菜销售添置了运输车辆。 

  向嘎达彭措学习的村民越来越多,通过村支部和村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包销协议。依托特色产业,使自己的钱袋子扎扎实实鼓了起来。 

  目前,麻格同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村民发展产业中的引导作用,在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后,每户至少养了10头藏香猪、20只藏香鸡等。根据事先制定的猪肉等级来销售产品,仅藏香猪的销售额就达200多万元,村民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图为麻格同村的旅游商品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今年10月下旬,麻格同村合作社的农副产品亮相厦门优势资源投资推介会,其中,松茸、牦牛肉酱、高原雪菊、青稞制品等产品大受欢迎。 

  如今,麻格同村致力于运用好品牌,巩固做好产业发展的后续提质增效跟进工作和旅游扶贫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麻格同村将建设成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范。(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