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疾控中心获赠价值470万元仪器设备

发布时间:2020-12-11 21: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0日下午,中国烟草总公司、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捐赠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设备仪式,在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


图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捐赠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设备仪式现场摄影:王媛媛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利用捐赠资金购买的仪器设备摄影:王媛媛

  此次捐赠的470万元资金已于2019年到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购买的流式细胞仪、核酸梯度检测仪等9种12台仪器设备均已安装投入使用。这些仪器设备涵盖了包虫病检查、治疗、研究工作全过程,将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的科研能力。

  西藏自治区是包虫病高发区,是导致流行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2016年至2018年,西藏自治区先后完成了全区包虫病流行病学摸底调查和全人群病例筛查工作,全面掌握了包虫病流行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对全区包虫病患者的集中救治和管理。

  由于青藏高原地区特殊的自然、社会环境,流行影响因素有待深入阐明,关键防控技术急需完善,监测预警等领域的研究需要深入开展。鉴于此,201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下,通过各方努力,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情况,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申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并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使用。重点实验室将发挥地区资源和现场优势,探索、研究包虫病科学防治新模式,解决包虫病防治工作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兼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景中表示,实验室将用好此次捐赠资金购买的仪器设备,为包虫病综合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支撑。

  据悉,2017年以来,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全力支持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先后向中国烟草总公司申请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购置包虫病诊治急需的80排/160层螺旋CT机设备。自2019年6月,设备安装投入使用后,惠及群众已达3万余人次。(中国西藏网记者/王媛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