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0,世界屋脊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12-25 22: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旅游行业深陷寒冬,许多人的旅游计划受阻,使得旅游业受到影响。西藏自治区凭借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后,迅速成为游客们青睐的出行目的地。

  旅游市场迅速复苏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旅游市场复苏率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一。7月中旬,文化和旅游部放开全国跨省游限制,西藏旅游业迎来快速恢复,虽实行预约、分时等方式限流参观,拉萨布达拉宫每日客流仍在半个月之后达到预定峰值。国庆长假前7天,西藏自治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7.46万人次,同比增长11.45%;实现旅游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14%。

  拉萨市作为西藏的旅游中心城市和游客进出西藏的交通枢纽,2020年,拉萨市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活动和投放旅游广告,提振旅游行业,旅游市场复苏情况在全国排名位居前列。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拉萨市共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亿元。

  文旅融合“添把火”

  通过搭建网络平台,以线上宣介的方式,以文化带动旅游,借旅游弘扬文化,成为人们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贴近西藏、认识西藏、了解西藏的重要渠道。10月19日,首届中国西藏网络影像节在拉萨启动,旨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西藏故事,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西藏旅游资源推广,优化西藏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旅游体验,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更直观地认识西藏、感受西藏、享受西藏。

  西藏旅游的“近”,还体现在贴近游客的“西藏礼物”上。11月16日,第八届“地球第三极——西藏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在拉萨举行,藏香基底古壁画衍生品、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雍嘎小罐辣椒酱等商品分获四个组别金、银、铜奖,并获得“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一系列带有“西藏IP”属性的文创品牌,正在为西藏旅游市场“添把火”。

  冬游西藏持续升温

  11月16日上午,2020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开幕,在以红色为主色调、融入本地建筑风格的西藏展馆里,西藏自治区参展单位借助国际化平台,积极推介“冬游西藏”优惠活动政策,展示西藏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展馆内,种类丰富的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为破解西藏旅游“半年经济”难题、实现“淡季不淡”、打响“地球第三极”品牌,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从2018年2月开始,西藏持续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自2020年10月15日起至12月31日,西藏再次启动“冬游西藏”活动,依旧延续第三轮活动优惠政策。

  根据旅游部门发布的优惠政策,除寺庙景区外,西藏自治区全区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门票在淡季价格基础上减半,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星级宾馆(饭店)及国际品牌、精品酒店房价按照不高于旺季价格的50%执行,执飞进出藏航线的航空公司平均折扣不少于50%。

  未来西藏将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切实降低游客进藏成本,提高出游便利性,深化文旅融合,培育绿色、康养旅游新业态,让“世界屋脊”更好成为广大游客的“诗和远方”。(中国西藏网 综合/李文治)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