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暖意让岁月添香

发布时间:2020-12-31 21: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页页撕掉的日历是流逝的岁月,望着越变越薄的日历本,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就要载入史册。用心聆听这部年份史诗,许多人会发现有一个副词被反复使用——最!宅家时间最长、戴口罩的次数最多、咳嗽声让人最敏感......

  时光的列车又把我们带到岁末。微信里有人发朋友圈:2020不需要重启,也永远不见。唏嘘间,我盘点了过往。一个个看似平凡的遇见,幻化为美的瞬间,勾勒出年度的暖色调。

  三月。身处湖北孝感老家,疫情管控下小区尚未解封。疫情之前,三天两头在微信朋友圈“冒泡”的我,自打湖北发生疫情后很长时间在网络里“潜水”。一日,一位陌生人加我微信好友,交流后得知他是我多年前在部队时的战友,复员后在家乡创业颇有起色。言谈中他念念不忘的是一段记忆。2008年他的家乡汶川地震,战友们偷偷给他捐款。这次他辗转找到我的联系方式,再三询问我有啥困难,有困难只管讲。我笑答,虽然身在湖北,但防护很好,既没受到“新冠”侵扰,也有份稳定收入。没过几天,这位战友用微信发来了他小孩画的漫画:稚嫩的画笔下是绿树红花,一幅春景图,图的下方歪歪扭扭有一行拼音和汉字组成的字:湖北叔叔加油!

  四月。在家里蛰伏许久,湖北疫情缓解,车水马龙把城市烟火气带回每个人的身边。出行解封、航班开通。我也结束了冬歇期的“闭关”日子,收拾好行囊准备前往西藏继续开启援建生活。疫情阴影未能完全散去,尽管做了核酸检测,身份证上显示的湖北信息,总让自己受到“特别关注”,一路心怀忐忑总算到达西藏。在当地,与一些人交流时,他们得知我是湖北人后,原本轻松的眼神里流露出丝丝紧张,跟随的藏族驾驶员罗布总会迅速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围:“现在湖北是安全的,这位湖北兄弟体检过,很健康”。笑意在大伙脸上舒展。

  七月。援建地点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市拉孜县,我和同事们建设电力“天路”,一路跋涉在山峰荒野,为西藏人民点亮光明打通最后“一公里”。原本还算白皙的脸经历高原烈日炙烤,额角长了小疙瘩、脸上显现“高原红”。与儿子视频时,五岁的他总会瞪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望我半晌。片刻,嘴里才蹦出一句:是爸爸。一次视频,家人刚哄好哭闹的他,我又安慰道,要做个听话的宝宝,周围人会越来越爱你。儿子答非所问:爸爸,你爱自己吗?我顿时语塞。

  十二月。高原上朔风如刀,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我的援建生活也告一段落。项目部内,和同事种下的十多盆花生叶子已逐渐泛黄,想必花生已成熟结果。我把花生从盆里都扯了出来,泥土裹挟下,“麻屋子”里的“红胖子”个个饱满,够炒上一盘。就要告别高原,我把这一盘花生果送给了房东。房东回赠我一包格桑花籽,嘱咐说,“湖北朋友保重,我的祝福都在花籽里......”带上这包格桑花籽,准备来年种在单位花坛内。

  一个个美好的瞬间温暖了全年,也给回忆和岁月添香。挥别2020,你好2021。2021年春天很快就会到来,我仿佛看到一簇簇艳丽的格桑花儿芬芳了单位整个院落,我们的生活也像花朵一样越来越美。我确信!(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晖)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