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3 2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月31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铺轨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

  道路通则百业兴、百业兴则群众富。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全长约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拉林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线路基102.2公里;桥梁120座,全长84.5公里;隧道共47座,累计216.5公里。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铺轨完成,为下一步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川藏铁路的建成,带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更好地增进当地群众的福祉。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西藏自治区交通路网布局,结束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川藏铁路林雅段建设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运输通道。

  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广大铁路建设者必将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建设川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