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我是内地西藏班毕业生:35人口述内地西藏班的35年

发布时间:2021-01-10 18: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9日,《共进与赋能:内地西藏班35年35人口述史》新书分享活动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

  2020年是内地西藏班办学35周年,从1985年到2020年,35年间,一批批西藏少年从青藏高原来到内地,在老师的精心培育和细心呵护下,健康茁壮成长。他们与老师、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人毕业后回到家乡发挥才干,如今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图为分享活动现场(右为丹臻群佩) 摄影:欧帆

  作为内地西藏班的优秀毕业生之一,本书作者丹臻群佩也是政策的受益者,这让他立志搜集、记录、保存和传承家国与民族的记忆。“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要记住的,它不仅是一代代人的记忆,回顾历史,会为我们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新书分享活动上,丹臻群佩向读者介绍了自己编撰新书的初心。


图为新书分享活动现场 摄影:德吉卓玛

  “我曾经在重庆西藏中学读书,大年三十晚上,本以为老师们会回家过年,没想到他们都选择在学校陪着我们一起过年。”丹臻群佩说,内地的老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细心照顾,采访过程中每次谈到老师,很多受访者都会情不自禁地湿了眼眶。


图为《共进与赋能:内地西藏班35年35人口述史》一书

  35年间,十几万人从内地西藏班毕业。如何讲好他们的故事?丹臻群佩决定采用口述历史的方法,以第一人称讲述他们在内地求学的真实经历,讲他们的亲历、亲见、亲闻,这样会更细腻生动,也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谈到内地西藏班,可能大家会觉得来的学生是不是都是藏族?其实不是,还有汉族、门巴族等民族的学生。”在谈到如何从十几万人中最终选出35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时,丹臻群佩介绍,他大致按照民族、家乡、职业、年龄、所毕业的学校和地区等五个门类划分。受访嘉宾既有1985级首届内地西藏班学生,也有2020级毕业生,覆盖西藏自治区7市地。


图为读者在现场观看纪录片《当年离家的年轻人》 摄影:欧帆

  记者了解到,除新书发布外,由丹臻群佩担任总策划与制片人,青年导演、毕业于湖北省天立中学西藏班的罗布作为导演的新书纪录片《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同步在网络上线。影片通过真实拍摄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地新村、考上武汉西藏中学初中班的白玛格桑的故事,讲述了几代内地西藏班学生在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下,在老师们的悉心照料下,勤奋求学,积极向上的青春故事,展现出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的精神面貌。(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德吉卓玛 泽仁措姆)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