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高原铁骑,卫国戍边谱忠诚

发布时间:2021-01-13 13: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昌果边境派出所护边联防队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它盛产“铁骑”。走进村子,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象:一辆摩托车上插着鲜艳的国旗,随风飘扬,但凡是谁家门口停着这样的摩托车,那他家里一定有一名“铁骑”。这里是昌果乡,一个只有456户人家的边境乡,却有74名“铁骑”守护在这里,这些“铁骑”就是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昌果边境派出所的护边联防队员。


图为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昌果边境派出所护边联防队员当次仁

  初见当次仁便被他刚毅的神情所吸引,虽然没有经过正规的军事训练,但他身姿挺拔,能让人感受到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当次仁是昌果边境派出所(原昌果边防派出所)在2003年建立护边联防队的几名初创者之一,当他为我们讲述护边联防队员发展史时,语气和眼神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但讲起自己的家庭情况时,他的神情又多了一份落寞和辛酸。

  在一次重要会议召开期间,因安保工作需要,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及护边联防队员需要去执勤点执勤。尽管母亲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但为了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次仁留下妻子照顾母亲,只身前往执勤点。执勤点上没有信号,当次仁一边执勤巡逻一边挂念着母亲。不久之后,当次仁通过上点民警才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这位果敢坚强的汉子落下了悲痛的眼泪。

  从2003年成立护边联防队到2013年组建摩托车骑行队以来,有数十位像当次仁这样的护边联防队员巡边固防,18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雪域边境线上的钢铁长城。


图为巡逻队队员入户宣讲

  无论是每年的安保活动还是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都舍小家顾大家,将重担扛在肩上,顾不上自家繁忙的事务,赶上牛羊、骑着摩托车,带着帐篷、炉子、糌粑等生活用品,及时赶到山口。白天骑着摩托车边放牧边巡逻,晚上就围着炉子,住在帐篷,定时轮流驱车关注山口动向,风雪无阻。

  他们是昌果乡的“卫星定位器”——哪里有坎坷山路,哪里有冰川河流,哪里有偷越小道……边境线的一切,他们都记得清清楚楚。昌果乡的每一张面孔他们都能说出名“移动摄像头”就是对他们最贴切的称呼。

  除了执勤巡逻,护边联防队员还是派出所民警和辖区群众的关系纽带,从国家政策学习精神宣讲到派出所法制宣传,远到抵边草场帐篷、近到自己家门口,都可以看见派出所民警和护边联防队员为群众宣讲的身影。他们为群众带去政策福利,带去安全理念,他们慢慢地走进群众的心里,也一点点地改变着昌果乡的面貌。

  光荣在于平淡,当跟他们聊起天,他们只会跟你谈雪山顶瞭望、山麓间搭帐篷、冰窟窿取水、寒风口跋涉、巡逻中高歌的故事,这些对于他们而言都是“微不足道、习以为常”。有国才有家,这份荣誉感、幸福感,激励着昌果边境派出所护边联防队员。边陲之戍,用保封疆,国之大防,莫过于此。(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