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辉煌“十三五”:西藏GDP每年以超百亿元的量增加

发布时间:2021-01-26 15: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5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旦增伦珠出席发布会,就“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发展情况作介绍。

  从西藏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来看,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在投资的拉动下,地区生产总值每年以超百亿元的量增加,2020年突破1900亿元,比2015年增长53.7%,年均增长9.0%,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

  “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这意味着西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旦增伦珠介绍说。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旦增伦珠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贾华加

  据介绍,消费在西藏经济发展中起到基础作用,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45.78亿元,比2015年增长56.3%,年均增长9.3%。呈现出城乡市场保持同步增长、共同繁荣的好势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比2015年增长56.6%,年均增长9.4%;乡村零售额比2015年增长55.3%,年均增长9.2%。

  2020年西藏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20.98亿元,比2015年增长61.2%,年均增长10.0%,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显著提高了自我发展、自我保障能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达到2207.77亿元,比2015年增长59.6%,年均增长9.8%,财政支出规模大幅增长,有力支持了经济发展。

  西藏自治区深入实施金融撬动战略,用好用活各项金融优惠政策,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20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4956.89亿元,比2015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8.5%。

  “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5457元增加到2020年的41156元,年均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8244元增加到2020年的14598元,年均增长12.1%。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始终位居全国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农村比城镇年均增速高出2.0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值由2015年的3.09缩小到2020年的2.82,缩小0.27。

  就2021年西藏经济发展情况,旦增伦珠介绍说:“从全国来看,虽然目前新冠疫情在部分省份出现了散发病例,但疫情影响总体可控。从西藏来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截止目前,除去年1月出现1例输入型新冠病例并治愈外,未出现新增病例,西藏总体经济形势是稳定的。目前西藏农牧业基础稳固,粮食产量连续5年都保持在100万吨以上。工业增速加快,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2015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通、通信、能源保障作用不断增强。这是2021年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支持经济持续增长、确保人民基本生活的强大基础。相信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 2021年西藏经济依然能够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