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萨海关“龙腾2020”行动查获侵权货物6549件

发布时间:2021-01-26 1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据统计,过去的一年拉萨海关查获进出口环节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22批、6549件,价值57.55万元。同时还实现行邮渠道查获案件和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零突破”。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海关对于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著作权有关权利、专利权实施的保护。

  为进一步提高西藏自治区本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的积极性,推进拉萨关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企业培塑工作,2020年,拉萨海关积极开展“龙腾2020”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聚焦邮递渠道和货物渠道,提炼高风险商品、企业等风险要素,加强与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联系配合,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有效打击西藏边境口岸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


图为拉萨海关工作人员前往辖区企业指导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相关工作 图片由拉萨海关提供

  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负责人介绍,去年拉萨海关以“龙腾行动”为抓手,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首次将边民互市贸易形态和邮递包裹渠道作为打击重点,以便有效堵截化整为零的侵权违法活动。2020年在行邮渠道查获涉嫌侵权货物17批,实现西藏自治区行邮渠道查获侵权货物“零突破”。

  去年,拉萨海关进一步加大关区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培塑力度,通过广泛走访辖区外贸企业,派专人宣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法律法规,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和诉求,引导企业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意识。

  在得知西藏某公司有意申请自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时,拉萨海关第一时间为其量身拟定备案申请工作方案,指派专人指导其开展权利人注册和提交权利人备案申请。西藏自治区企业首次实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数“零突破”。

  “经过拉萨海关‘一对一’的指导,去年我们公司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上完成了权利人注册申请,我们的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上述公司负责人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佳慧 旦增色珍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