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美丽乡村发展剪影:西藏卡如村惊艳变身

发布时间:2021-01-28 17: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2021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西藏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37个,落实各类产业扶贫资金466.55亿元,通过扶贫产业直接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


图为前往卡如乡的路途风景 摄影:王茜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精准扶贫方略,扎实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其中,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这个曾经产业发展滞后的山沟沟,不仅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也在脱贫致富路上实现了让人惊艳的变身。

  核乡寻忆酒飘香

  走进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毗邻318国道的卡如村,拾级而上,便可见到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核桃树依然枝繁叶茂、遒劲苍古。“老阿妈青稞酒坊”就掩映在核桃林中。


图为千年核桃树 摄影:王茜

  酒坊的主人德庆白珍曾经是建档立卡户,如今靠着政府好政策和自己传统酿酒手艺告别紧巴巴的日子,吃上“旅游饭”,住上宽敞的二层楼房。她酿造的青稞酒让前来的游客们多了一扇了解藏文化的窗口。


图为老阿妈德庆白珍 摄影:王茜

  除了品美酒、吃美食、看美景,游客还可以在非遗展示中心购买藏戏面具、藏香、酥油茶等传统手工艺品。卡如村“核乡寻忆”民俗风情体验区依托千年核桃树、藏家民宿、非遗产品制作,让人们看到了产业扶贫的成效,让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踏上致富路。  

  北京帮扶桃满园

  2019年,从北京市平谷区引进到卡如村种植的1万株桃苗全面坐果,果品和口感都是上佳。同年3月投入使用的高效日光温室大棚,让棚中2600余株桃树成活率达95%以上。据悉,截至2020年10月,平谷大桃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务工1400余人次,累计实现收入36万余元,其中纯利润约20万元。


图为卡如大桃采摘园 摄影:王茜

  卡如大桃采摘园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促使当地群众逐渐转变依靠传统农牧业增收的思路,开始积极学习现代化种植科技来致富。


图为卡如大桃采摘园的桃树摄影:王茜

  如今的卡如村,已经成为318国道边上百姓安居致富的“桃花源”。

  温泉也是致富源

  千百年来,一眼温泉汩汩流淌。借助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卡如村建成的温泉驿站成为了附近群众或者游客养生休闲的“宝地”。


图为温泉驿站摄影:王茜

  温泉驿站集美食、休闲、体验民俗于一体,拥有完善的休闲配套设施,且工作人员多是来自附近的村民。负责维护温泉内卫生的晋美十分享受这份工作。他表示,不用离开家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实在太好了。


图为正在工作的晋美 摄影:王茜

  着眼于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实施乡村旅游、设施农业、文化创意、休闲服务项目建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和群众收入多元化,卡如乡走出了一条有当地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卡如村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相信未来,更多的乡村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群众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不断增强。(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陡峭难行”之地的华丽变身

    当车辆驶出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沿着国道318线向西行驶近140公里,便可达到一处“陡峭难行”之地——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 [详细]
  • 西藏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诞生

    U020210128631158078225.jpg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位于昌都新区(高新区)的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是西藏自治区获批的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详细]
  • 传承红色基因,做抗击疫情的桥头堡

    为提升完善四强党支部建设,丰富一线执勤民警文化生活,1月27日,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友谊桥执勤点在53号界碑旁举行红色基因朗诵比赛,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