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暂时放下这一缕乡愁

发布时间:2021-02-03 00: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随着春运正式启动,春节已经近在眼前。一桌团圆饭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也唤起每个人心中淡淡的乡愁。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早已成为人们心中一处温暖而不可或缺的存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纵观疫情防控全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以贯之,这也是制定各项防疫措施的初心。依法制定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是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而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为鼓励就地过年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发放补贴福利。北京市、广东省佛山市、浙江省义乌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等多地,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餐饮、购物、旅游等各类消费券,让就地过年留得安心、留得暖心。

  疫情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暂时放下这一缕乡愁,身体力行尽可能地降低春节期间的人口流动,不仅是对整体疫情防控大局负责,更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减少节日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是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新春佳节的必要前提。(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