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海拔4360米的派出所实习是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21-02-04 19: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横空出世的喜马拉雅山脉,耸立着一座直插云霄的冰峰──卓木拉日峰。传说这座由仙女变成的“圣女峰”用自己的身体呵护着帕里,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幸福和安宁。卓木拉日峰下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帕里边境派出所,在当地群众的心中,它也像“圣女峰”一样始终不渝地守护着当地。


图为孙月在为群众解答问题

  在来西藏之前,我们就了解到帕里镇海拔高达4360米,常年年均气温零下。但踏进高原第一镇时,才真正感受到文章中所说的“风吹沙跑氧气少,六月阴天下大雪,一年四季穿棉袄”。

  来迎接我们的民警师兄们,他们嘴唇干裂、脸上是发紫的高原红、发际线后移、手指甲盖凹陷……当我们看到这些海拔高、氧气少、紫外线强留在他们身体上的时光印记时,我们猛然明白了什么是“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原定计划的暑假实习被安排到寒假中来,本以为会在帕里草原领略到夏天的繁花似锦,却没想到经历的却是高原的寒冬。心里难免失落,直到接下所里的师兄们递来第一杯热气腾腾的甜茶,藏族阿佳端来的第一碗有温度的藏面,所领导送来的阳光沐浴后的第一床棉被……对于我们两个初上高原的女孩来说,大家的热情与关爱让我们的内心幸福快乐起来,即使离家千里,也依然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当我们踏入警营的那一刻,便深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从打扫警营卫生到参与调解纠纷再到巡逻执勤等等,无一不展现着作为一名移民警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图为孙月(左)和石小艳(右)

  帕里边境派出所办证大厅“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四个大字在警徽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庄重。作为总站办理户籍业务的第一试点单位,帕里边境派出所也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普布桑珠副所长带我们了解了当地的居委会,各类辖区户籍证明材料以及通行证、户口证件办理的流程等,也让我们对基层民警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坐在办证大厅的电脑前,看着人来人往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手指在键盘上敲击的每一次声响,业务办理成功后递到他们手中的每一份材料,让实习的我们心中萌发出莫大的自豪感与荣誉感。


图为石小艳在训练民兵

  1月27日,教导员交给了我们一项很有意义的任务——带领民兵训练。起初,我们只是兴奋,但真正站到民兵面前的时候,也有一丝担忧与不忍,担忧的是他们的年纪都在40岁左右,是否能尽快学会训练的内容和要领?是否能吃得了长期训练的苦?不忍心看到他们忍受着帕里的强风,顶着烈日,像小伙子一样进行高强度训练。

  民兵们面对我们这两个年轻的实习民警,对我们所下的口令、所教的动作、所讲的知识,虚心学习,虚心请教。看着他们认真的表情,淳朴的笑容,让我们为之动容,他们虽是民兵,却毫不懈怠,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训练民兵是我们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到民兵们身上的老西藏精神,也更好地锤炼了自己。

  二十几岁的我们很荣幸能参与到基层派出所的工作中,在这样好的年纪多做贡献、多受历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能在祖国的万里山河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我们一定能书写出更加精彩的逐梦故事,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孙月 石小艳)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