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长期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21-02-10 15: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并强调,“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并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各部门的工作,如果不使每个干部、每个党员都懂得这一点,这项工作是做不好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并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2015年5月18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首部党内法规,把统一战线定位为“重要法宝”,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加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定位,深刻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随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条例》进行修订并于2020年12月21日发布。

  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和实施的重大意义,需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长期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