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你向“她”告白了吗?

发布时间:2021-03-09 13: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鲜花价格暴涨与快递订单激增的新闻随处可见。那些匆匆路过的快递小哥们送出的花儿与祝福中,不知有多少收件人是那个最美的“她”——妈妈。

  网友们说,“妈妈”如果是职业,那就是一种包括保姆、育儿嫂、老师、儿科医生……等工种的、7×24小时上班的“超人职业”,年薪若按市场价估算,至少得100万元起步。

  但也许,正是由于妈妈们对孩子、对家庭的爱与付出是全方位的,充盈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至于我们有时竟忽略了她们,就像忽略了包围着我们的空气。

  可是,我们怎能忽视赋予我们生命、帮助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妈妈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吟诵了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孝敬母亲,重视亲情,有着深厚的家庭情怀。每当有时间陪母亲齐心一起吃饭,饭后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

  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回忆起小时候与母亲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在自述《我的文学情缘》中,有着这样的描述:五、六岁时,母亲给习近平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生追求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始终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习惯,不因是习仲勋的夫人搞特殊化,孩子都在住校或全托期间,家里不请保姆;没有想过利用丈夫的关系把工作调换到离家近的地方;经常给在外地工作、走上领导岗位的习近平写信,告诫他“高处不胜寒”,并嘱咐他要从严要求自己;在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还专门召集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习近平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就是从幼年时的家庭中开始孕育形成的,母亲的言传身教让习近平受用一生。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而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妈妈的温柔呵护,让我们拥有快乐的童年,那是治愈人生路上挫折伤痛的良药;妈妈的严格要求,让我们在人生路上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妈妈的执着守候,让我们幸福得安稳踏实,因为世间总还有一个温暖的怀抱等着你,属于你。

  “夫孝,德之本也”。莫道韶华长,尽孝须趁早。所以,就在今天,请向她告白:“妈,您辛苦了!我爱您!”(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