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全国政协常委阿沛•晋源: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近期,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召开,为更好地宣传报道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风采,更好地展现西藏和涉藏州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贯彻学习 全国“两会”重要精神,《中国西藏》杂志、中国西藏网安排记者采访了此次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阿沛•晋源曾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采访中,他主要谈及此次参会的感受和对民营经济在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和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意义。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阿沛•晋源在两会小组讨论上发言

  记者:您在听取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有什么体会和感受?

  阿沛•晋源:今年3月,全国两会在京如期召开,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意义非常重大。我亲耳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言简意赅,铿锵有力地宣告伟大祖国过去一年各项事业取得的骄人成绩,令人无比振奋。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我完全拥护这个报告。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再次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人民领袖的英明伟大!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着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我也坚信,新的一年工作任务,新的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伟大祖国一定能迈向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作为全国工商联常委、曾任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您认为民营经济在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和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阿沛•晋源:我自2009年底到2021年元月,担任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十一年,见证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也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为西藏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工商联事业的进步付出了辛勤劳动。我有个特殊的感受,去年一年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有力领导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力指导下,西藏民营经济发展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是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量达到2015年的2.32倍,注册资本达到2015年的3.54倍。其中私营企业总户数达到2015年的3.25倍,吸纳就业达到2015年的1.46倍。“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民营经济连续5年发展增速远高于同期全社会GDP增速,贡献了40%的地区生产总值、90%的市场主体、90%的税收和90%的就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自治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民族团结方面。面对疫情,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视抗疫为己任,踊跃参与爱心捐赠活动,用大爱谱写家国情怀,展现了民营企业的企业家精神、民企力量、民企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全区867家民营企业、商(协)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7844.57万元,捐款百万以上企业达20余家,会员企业主动减免房租达700余万元。西藏湖北商会、西藏四川商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称号,西藏岗底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战堆、西藏宏发盛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尼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脱贫攻坚方面。我们在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果显著。通过全国工商联积极协调四川、江苏、云南、重庆四省市工商联,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330个。动员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商(协)会提供就业岗位729个,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指标。此外,我们召开助推民营企业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视频会,积极向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推介在藏苏商走进墨竹暨“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工作模式,实现首批70多名应届大学生在藏在苏就业。

  自2016年全国工商联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踊跃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据统计,五年来,自治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14家,结对1374个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367个),投入资金高达15.5亿元,共带动9.9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或受益,为自治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西藏仁布县达热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察隅县香格里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天九集团向西藏捐赠800万元扶贫资金已到位200万元;广东长隆集团捐赠的1亿元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生态旅游资金已到位4000万元。

  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认为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现在越来越重视,而且出台的政策也越来越全面并接地气。在这当中,我觉得加大力度贯彻好、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是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去年全国两会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过,更是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这一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发展民营经济,需要有中央统一领导、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工商联的支持;发展西藏社会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和加强民族团结也需要有民营企业家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实践证明,西藏民营经济人士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的队伍,是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队伍,是一支有责任敢担当的队伍。我们在发展西藏社会经济,加强民族团结上,需要更好地发挥西藏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您有怎样的期待和计划?

  阿沛•晋源:“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虽然不再担任工商联职务了,但我想把我和我的同事合作共同提出的“十四五”时期西藏自治区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的目标任务在这里分享:到2025年,全区民营经济在经济总量、科技创新、市场竞争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在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加值、上缴税收、提供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5%以上,区内民营企业经济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以上,民营经济贡献税收60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超过150万人。民营经济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通过三年努力,各级各类园区企业入会率力争达到80%以上,民营企业在县(区)一级入会率力争达到80%以上,在地(市)一级力争达到50%以上,在自治区一级力争达到30%以上。到“十四五”末,注册企业与入会并行,争取民营企业入会率实现全覆盖。工商联、商(协)会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力争“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占比达到80%以上。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党建工作基本实现“两个覆盖”。民营经济人士队伍进一步壮大,确保民营经济领域绝对安全。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您对祖国、对家乡西藏,有什么话想说?

  阿沛•晋源: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共产党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在党的领导下,敬爱的领袖正率领人民强起来。我在父辈的教导下,树立了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和信念。在建党100周年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节点,我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重温党史、西藏革命进步史,用自己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进步的历程,讴歌伟大的党,可爱的家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历史起点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继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做出新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噶哇扎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