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四五”开局有我在】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洛桑山丹:藏中电网延伸到阿里是最大福祉

发布时间:2021-03-12 13: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做会议发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10日晚,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通过电话,接受了中国西藏网记者的采访。而他所接受的上一场采访,形式更为特殊。


图为洛桑山丹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网

  3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第三场“委员通道”上,洛桑山丹以阿里地区取得的成绩作为实例,生动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来,西藏乃至阿里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洛桑山丹在内的多位西藏代表委员向中央提出,希望将藏中电网主干线延伸到阿里。2020年12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面投入运行。线路全长1689公里,工程投资74.06亿元,全线平均海拔4572米。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高寒灌丛等不同生态系统,自然条件艰险,绿色施工要求高。

  提起这件事,洛桑山丹依然很激动。他说,阿里地区原来是电力孤岛,为此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做不成。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包括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把藏中电网延伸到阿里,是党和国家送给阿里各族人民的最大福利。电力到了,阿里数十万人的生活取暖、生产用电等各方面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大大改善了阿里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质量。

  看到自己参与主导的提案得到了回应、并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落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洛桑山丹非常有成就感。而走上委员通道、把西藏取得的成绩、脱贫攻坚的成效,以及西藏人民的心声,带到全国人民和世界的面前,也让他甚至周围的亲朋好友都觉得骄傲。

  对于党中央的关心关爱、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洛桑山丹深怀感激之情,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尽心尽力地回馈国家和社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阿里地区宗教界代表人士慷慨解囊,捐款110多万元。作为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的洛桑山丹,组织为群众送医送药,以广播和节目表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怎么戴口罩、如何洗手等等这些防疫保健知识,效果非常好。

  今年两会,洛桑山丹带来了以保护濒危金丝野牦牛为主题的新提案。洛桑山丹介绍说,金丝野牦牛是阿里独有的濒危物种,目前世界上仅有200多头。他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借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性科学考察之际,成立一个科技含量高的科研与保护团队,对金丝野牦牛进行更有效的研究和保护。

  阿里地区的宗教、历史、文化等相关内容的收集整理,是洛桑山丹的日常工作之一。他计划今年组织出版四本书,主要是一些民间典故、传说等。洛桑山丹说,藏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优秀的组成部分,要保护起来,传承下去。

  对于“十四五”,洛桑山丹说,期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西藏自治区更快地发展。我们阿里地区的基础设施,民生、医疗等等方面,跟从前比已经是大大地提高了,但和很多其它地方相比,还是有些不足,下一步需要继续发展完善。


图为部分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洛桑山丹说,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们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我们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在新的征程中,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更好、更高质量地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传播中国好声音,西藏新成就,早日实现中国梦。(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