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超过14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1-04-01 21: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31日,记者自国家文物局获悉,目前,我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已基本摸清,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接近94%,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超过14亿人次、红色旅游收入超过4000亿元。革命文物工作呈现向上向前的良好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就保护、利用、传承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发表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据介绍,目前,我国革命文物工作逐渐确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合力。其中,中办、国办首次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意见,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提升,全面确立了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同时,部门协作、央地联动更加密切,中央财政对革命文物保护展示投入予以倾斜,2018-2020年共安排17.8亿元,支持闽西地区、金寨县、遵义市等地的约600个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37.4亿元支持革命文物基础设施建设和烈士纪念设施维护。

  并且,各地重视程度持续提升,广东省计划5年投入15亿元、安徽省2年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已基本摸清,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北京、上海等20个省(区、市)相继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共实施26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保护项目,2021年已批复近200项。

  在持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赣南地区、金寨县、闽西地区等地和湘江战役旧址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央财政对片区整体陈列展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给予倾斜等措施推动形成串点连线、连片打造、整体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态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对革命文物开展大力保护的同时,创新利用也在不断深化,革命文物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据统计,目前,我国革命文物展示展陈已渐成体系,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接近94%,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十三五”时期平均每年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余个。

  2014年以来,中央财政安排16亿元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红色资源成为井冈山、瑞金发展的金名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助力5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点亮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旅+绿色产业+古色瑶乡”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模式,呈现全面小康、美丽乡村的诗意画卷,2019年吸引游客超过60余万人次;山东沂蒙山区创新红色研学模式,依托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成一批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超过14亿人次、红色旅游收入超过4000亿元,不少红色旅游目的地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项和打卡地,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热的主力军。

  此外,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北京大学红楼旧址等一批重大党史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完工在即,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即将开放,百年党史文物大展全面布陈,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伟大精神。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