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让英雄情怀深深熔铸在民族血脉之中

发布时间:2021-04-03 17: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这是一封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指导员李云鹏写给家人的信。尔后,1943年3月,为掩护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转移,李云鹏所在4连在刘老庄阻击日寇,面对20倍于己的日伪军,奋勇拼杀,直至弹尽粮绝,全连82人壮烈牺牲。

  正如英雄李云鹏家书里体现的一样,在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争取独立乃至建设家园、维护统一的整个历史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舍小家顾大家,忠孝难全,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甘愿奉献牺牲,用豪迈无悔的誓言和坚挺不屈的脊梁铸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坚强意志和家国精神。林则徐虎门销烟,声震寰宇;杨靖宇草根果腹,宁死不屈;钱学森毅然归国,潜心科研;王伟鹰击长空,以身殉国……每一个时代总会留下英雄的身影,镌刻在历史的表盘上。他们用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文明华章,用气节铸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用生命捍卫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民族尊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英雄情怀是一个民族屹立不屈的精神财富,是一个国家团结奋进的力量支撑。民族的进步和文明的提升首先体现在对英雄的崇敬和铭记上,英雄情怀应当深深地熔铸在民族血脉之中,成为每个人心向往之、行必能至的精神图腾。崇尚英雄,我们要心怀敬意,真诚歌颂,用心感受英雄的义无反顾与大义凛然;捍卫英雄,我们要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同一切抹黑英雄、亵渎英雄的丑陋行径作斗争;学习英雄,我们要坚定信念,立志自强,不断树立和增强无私品质与爱国情怀;关爱英雄,我们要设身处地,饮水思源,用行动支持和温暖那些无私奉献的可爱的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彪炳史册,光耀古今。岁月静好,当我们可以快乐地追求幸福,当我们可以昂扬地实现理想,当我们可以豪迈地擘画人生,我们更应该铭记那些曾经为了“这一刻”而奉献、牺牲的英雄们。正是他们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用钢铁意志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英雄之歌。

  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