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弘扬红楼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4-19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

  中国西藏网讯 寻访一座红楼,追溯一段历史,感知红色情怀。4月17日,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林芝采访组一行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聆听老西藏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历久弥新的不朽印记。

  林芝市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作为平定叛乱、民主改革的前沿阵地,是西藏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的红色遗迹。


图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

  1953年,当时的康藏公路管理局四工区进驻扎木,为解决办公、住宿之需,便请有关专家设计建设了三幢木质结构仿苏俄建筑风格的楼房,楼房坐西北朝东南,平面呈“凹”字形。

  1956年,中央决定西藏6年内不实行民主改革,实行适当收缩、精简机构、内调干部等政策。根据上级组织的决定,扎木中心县委和昌都解放委员会波密第二办事处搬进红楼办公、住宿。从此,红楼便与西藏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近景

  在这里,当年的扎木中心县委和昌都解放委员会波密第二办事处,宣传了“十七条协议”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将党中央的声音送到了雪域高原。1959年1月,扎木保卫战打响,红楼便是这场战役的指挥中枢。在扎木中心县委和第二办事处领导的指挥下,大家同仇敌忾,与叛乱分子进行了艰苦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扎木保卫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群众,树立起“平叛必胜”的信心。2013年,红楼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在红楼参观学习后的部分留言

  走在这座记载着峥嵘岁月的红楼里,看着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实物,老西藏们为解放西藏献出生命,为建设西藏付出艰辛与汗水的激情岁月,他们将青春与热血播撒在雪域高原的可歌可泣故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图为在红楼参观学习后的部分留言

  2018年,波密县将红楼精神的具体内涵概述为“忠党报国,造福人民的崇高信仰;自力更生,不畏艰难的优良作风;反对分裂,捍卫统一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承载着波澜壮阔历史与革命精神的红楼,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 “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新时代闪耀的光芒,更加深刻地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红楼的故事将一代代传下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们,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征程。(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李元梅 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