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1947年“泛亚洲会议”的风波

发布时间:2021-04-24 20: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46年,“泛亚洲会议”即将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当时,中国中央政府决定派出郑彦棻、温源宁、张君劢、杭立武、王星拱、谭云山、刘毓棠、叶公超等八名代表出席会议。政府方面将情况及时通报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


图为中国中央政府参加“泛亚洲会议”代表与尼赫鲁的合影(喜饶尼玛提供)

  英印代表黎吉生获悉会议情况后,调唆噶厦“外交局”总管索康汪清次登向西藏地方摄政达札报告,要求派代表参加。达札等人对此犹豫不决,一度决定不参加。黎吉生则煽动说,从目前世界形势看,正是西藏搞分裂的好时机,务必要抓住机会。英国方面已经表示要为“西藏独立”从各方面给予支持。达札等人闻讯欣喜若狂,遂提交官员大会讨论,决定派代表团出席会议。西藏地方遂任命台吉桑颇策旺仁增和堪穹洛桑旺吉为正副团长,企图利用此次会议大造舆论,进行分裂活动。在黎吉生的授意下,代表团化装成经商的马帮,前往参会。他们出发后,黎吉生又通过噶厦“外交局”向达札建议,让代表团带上“国旗”。“国”系乌有,焉有国旗。噶厦不得已最终只好以藏军的“雪山狮子旗”替代,专程送给已经启程的代表团。

  不久,黎吉生再度向噶厦献计说,中国中央政府已得悉西藏地方派人参加“泛亚洲会议”一事,已发表声明反对,噶厦应立即向该团发报,令其在中央代表到达之前赶到印度新德里,造成既成事实。

  当时,中国代表团就印度当局邀请西藏地方代表向印度提出严正抗议,指出“西藏非独立国家,未得我政府之同意,何能派代表参加”。对此,印度方面表示,此次会议宗旨在促进亚洲各地区的工业、文教、宗教等事业的发展,是世界福利会领袖尼赫鲁(后为奈杜夫人)以私人名义邀请有关人员参加,并未邀请官方代表;此次邀请对象,纯以文化团体为主,而非以国家为单位。如苏联方面,此次仅邀其亚洲部分之六、七个共和国,苏联中央则未被邀请参加。经中国政府申明立场,印度方面同意将西藏来人列为西藏地方团体代表,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但是会议上,怪事迭出。据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的报告说:

  “泛亚洲会议于二十三日第一次大会时,我代表团因见主席台后墙上悬挂之巨幅亚洲地图,竟将西藏置于中国疆界之外,表示非常忍及审慎之态度,且有西藏代表三人坐于主席台上,该处系各国代表团团长座位。我代表团长郑彦棻氏告中央社记者,尼赫鲁答郑氏称,渠本人直到当时尚未察觉此事,允于今日更正。据中央社记者本日所知,该地图已加更正,将西藏划入中国版图,云云。按英、印对我西藏阴谋分化无所不用其极,其悬挂地图,竟将西藏置于中国疆界以外,实属荒谬绝论,又西藏非独立国家,未得我政府同意,何能派代表参加该会,且其代表三人坐于各国代表团团长座位,显以独立国家代表自居。英、印煽动西藏独立之阴谋,更昭然若揭。此后,除应由我外交当局密切注意纠正外,并须由政府确立西藏政策,以确保我国领土之完整。”

  中国政府外交部也向印方提出交涉,在给蒙藏委员会的公函称:

  “查关于印度国际问题学会,同时邀请我国及西藏派观察员列席亚洲会议一案,本部前以该会蔑视我国主权,当经电令我驻印大使馆与该亚洲会议负责人奈杜夫人交涉。据该馆电复,略以与尼赫鲁及奈杜夫人会谈结果,渠等同议[意]对西藏代表称为西藏地方团体代表,并发表新闻:在该会议内绝对不涉及各国内政问题。等语。本部业将该西藏代表二人列入我国出席该会代表名单之内,并经将名单令驻印大使馆转知奈杜夫人。……西藏为中国行政区域之一,素无‘独立'旗帜,如有擅制国旗在国外悬挂者,我政府视为违法,印度政府亦不应容许。此项商洽进行力求秘密,免失国家体面。并仰于开会前商妥电复等。”


图为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邀请郑彦棻团长等,西藏地方代表也参加了宴请。(喜饶尼玛提供)

  在中国政府的交涉与中国参会代表的强烈抗议下,迫使印度方面不得不做了更改。此次会议最终再次证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喜饶尼玛)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