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青藏地域民族建筑及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1 16: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5月7至9日,“青藏极地建筑与人居环境高峰论坛暨拉萨市设计院学术年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

  论坛汇集来自全国各地学界、业界代表,由开幕式嘉宾致辞、主旨发言、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论坛、青藏高原当代城乡建筑论坛——建筑师论坛、人居环境生态与绿色建筑论坛、青藏极地建筑与人居环境青年论坛六个板块组成。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曾少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庄惟敏院士,拉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育斌、拉萨市设计院院长王慧琳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拉萨市设计院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马扎·索南周扎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第一届期(2015—2020)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并对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第二届期(2020—2025)工作规划暨拉萨市设计院十四五科研规划,进行了系统阐述。


图为拉萨市设计院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拉萨市设计院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也正式落地拉萨市设计院。

  会议期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城乡历史环境再生研究中心主任常青院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植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参会的建筑学界代表就西藏发展建设进程中,在古城保护、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人居生态等方面面临的理论困惑、学术疑问,和与会院士、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座谈。拉萨市设计院院长王慧琳表示,拉萨市设计院将在会后系统整理本次论坛成果,呈报上级党委政府,为拉萨市未来相关发展建设事业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智力储备。


图为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的举行,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对近七十年来青藏极地建筑和人居环境研究的总结和回顾,对十四五期间,青藏极地建筑及人居环境学科研究的系统规划和布局。 

  此次论坛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拉萨市设计院主办,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西藏大学工学院共同协办,拉萨市设计院设计作品展也在同期进行。(中国西藏网 文/马扎·索南周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