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修好“网络群众路线”这堂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1-05-11 22: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2016年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我们走好互联网时代网络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 

  当前,网络化生活、网络化工作、网络化交往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相应的,群众工作所面临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网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网络上的延伸,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修好“网络群众路线”这堂必修课显得尤为重要。 

  修好“网络群众路线”这堂必修课,要守护好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守护好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理清网络空间边界,让网络社会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让广大网民清楚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修好“网络群众路线”这堂必修课,要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网络日益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8.43亿,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由全球第34位跃升至第9位,迈入全球领先行列。全国各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渐成趋势,“掌上办”“指尖办”逐步成为政务服务标配。未来,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着眼网民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畅通群众网上办事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让群众在数字化治理中切实感受到有温度的数字政府,让网络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中国西藏网 文/曲亚卓玛)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国家网信办:将集中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记者从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国家网信办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部署开展了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详细]
  • 【两会快评】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网络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数字化时代,新的网络威胁要比过去严重很多。因此,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详细]
  • 西藏拉孜公安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cover.jpg
    在公安部“云剑”“断卡”专项行动中,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公安局在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合成作战中心的鼎力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将4名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