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庄严国土 利乐有情——班禅在安徽开展佛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16: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安徽九华山等地礼佛朝拜,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安徽九华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班禅先后来到九华山肉身殿、百岁宫、化城寺、旃檀林、拜经台、天台寺等著名寺庙礼佛朝拜,参观佛教文物。


图为班禅观赏“九华圣境”四字真迹

  在化城寺,班禅观赏了文物“清康熙皇帝御书'九华圣境'四字真迹”。班禅表示:“无论任何民族,都应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华文化,‘班禅额尔德尼’的称号亦是康熙皇帝所赐。身为满族人的康熙皇帝拥有着丰功伟业的一生,收复台湾,稳定边陲,为祖国统一做出了杰出贡献。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各个民族,各个宗教信仰始终贯彻。这件文物就是很好的历史见证。”

  “拜经台”,相传九华山最重要佛教高僧,也被佛教徒认为是地藏菩萨化身的唐代新罗僧金乔觉曾在此处拜经,岩石上尚留有其一双凹痕足迹。班禅抵达此处后,手持哈达徐徐走到足印前,双手合十祈福,虔诚而庄重地向圣迹参拜并敬献哈达。随行班禅的诸位高僧大德也依次参拜,并齐声诵经,声势浩瀚。


图为百岁宫僧人用最高礼节迎接班禅

  每到一处寺庙,僧众持宝伞、香炉等组成欢迎队列,奏响法号,以最高规格的宗教礼仪迎接班禅到来。班禅神情庄重,拈香礼佛,虔诚祈祷,并为寺庙僧人讲经开示。

  班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得益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兴盛,中国佛教界也拥有了更多的契机、更高的平台、更广的机遇,能够使佛法继续得以弘扬和传播,让更多的信徒得到佛法慈悲善念的普照和滋润,使中国佛教能乘着伟大中国梦的巨轮行稳致远。作为修行人,适逢盛世,有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能够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做出贡献,是三生修来的福分,也是未来修行的根本基础。各寺僧人要做到知恩、感恩、报恩,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作出佛教界的应有贡献。


图为班禅在座谈会上发言

  18日上午,班禅与九华山佛教界有关人士共同举行了主题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座谈会。班禅认真听取了有关九华山佛教界在坚持和推动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探索和实践的汇报,并做主旨发言。

  班禅表示,此次来皖并到九华山地藏道场朝圣,终于了却了他多年来的心愿。地藏菩萨地位独到,应化事迹之奇,道场影响之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新时代如何将地藏菩萨慈悲包容、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坚忍不拔、执着不二的愿力,转化成推动在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现实价值,也是全体佛教徒需要认真思考和努力实践的时代命题。

  班禅敦促僧众,要共同学习地藏菩萨的孝心广大,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把这份“孝心”升华至“爱国爱教之心”“爱党爱民之心”,报答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切身去践行伟大导师释迦牟尼佛“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初心本怀。


图为班禅在肉身殿为僧众开示

  在皖佛事活动期间,班禅每次讲经开示,俱引经据典,紧贴时事,体现了渊博的学识和高深的造诣。班禅提到,我们的祖国繁荣强盛,将会给世界和平带来保障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佛教徒们几千年来所追求、践行的。共产党人所讲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也同大慈大悲的菩萨精神相一致、相契合。在这个既和平又纷扰的世界,既文明又充满变局的二十一世纪中,我们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包括佛教界在内社会各界的梦想和愿望。(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班禅在上海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5月7日至1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时隔10年再次来到上海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亲身感受上海这片热土的红色文化传承、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情况。[详细]
  • 班禅@你了!

    文末,告诉大家一个“秘密”:班禅非常关心时事,经常通过互联网浏览新闻,所以,大家如果想提问就留言吧!说不定,下一次班禅就@你啦! [详细]
  • 班禅:党的光辉政策在雪域大地扎根开花结果

    W020210311504683582395.jpg
    “西藏的脱贫攻坚成果,对于西藏人民来讲,是历史性的跨越;对于全国人民来讲,是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对于整个世界人类历史来讲,也是伟大的奇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