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光辉七十载 书写西藏发展奇迹

发布时间:2021-05-21 15: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的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标志着西藏实现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画卷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西藏和平解放,是旧时代的结束,也是新时代的开始,是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获得新生的伟大历史转折。7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繁荣进步,开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局势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

  70年沧桑巨变,70年春华秋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从昔日牛马不如的农奴翻身成为平等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主人,成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从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有1.29亿元,到2020年底突破1900亿元,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从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的医疗卫生机构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建立,从有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到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共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从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到形成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从“羊肠小道”到“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成为助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路、致富路、团结路;从旧西藏文盲率达95%以上,到全区全面实施15年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基本消除文盲;从旧西藏饥寒贫病的悲惨生活到西藏所有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消除绝对贫困……沧桑巨变的70年,是书写西藏发展奇迹的70年,也是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的70年。

  “经历过寒冬的人更懂得春天的温暖,经历过黑暗的人更感光明的可贵”。70年以来,西藏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着党中央对西藏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也体现着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不懈追求。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藏各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只争朝夕、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续写西藏发展奇迹,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满意的答卷。(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曲亚卓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