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军民同心共建新西藏

发布时间:2021-06-09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70年征程漫漫,70年初心永驻。无论是在和平解放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人民军队在西藏这片热土上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听党指挥,凯歌进藏。遵照党中央、毛主席“和平解放西藏”的指示,以十八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按照“政治重于军事,补给重于战斗”原则,根据中央“多路向心进兵”部署,分四路向西藏进军。“不管有多大艰难险阻,不惜献出一切乃至生命,誓死完成进军任务!”“坚决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让幸福的花朵开遍全西藏!”在这铮铮誓言的指引下,进藏部队在张国华、谭冠三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一边筑路一边进军,肩负起解放劳苦大众、为各族群众谋幸福的崇高使命,用生命和行动书写了“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的豪迈篇章。

  70年来,红旗漫卷雪域高原,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雪域高原也时时上演着人民“把军人当亲人”、军人也“视驻地如故乡”的动人故事。在雪域高原,各族人民是从解放军言行举止中认识党、相信党、拥护党的。“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传统从十八军进藏那一天起便一直延续,70年来,这份鱼水深情,历久弥新。

  “长期进藏,边疆为家。”从“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宁愿饿断肠,不吃老乡粮”,到进藏后一手扛枪一手拿镐,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再到新时期驻藏部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在扶贫参建工作中当模范,在抢险救灾任务中打头阵,在维护稳定中当先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人民解放军几十年如一日,战胜了种种艰难困苦,在卫国戍边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在世界屋脊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一曲曲回荡在雪域高原高亢激昂的旋律,是一代又一代驻藏官兵用青春和热血续写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人民解放军犹如革命火种遍撒雪域高原,让党的光辉照耀整个西藏,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播下“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的种子。

  心系西藏、扎根西藏、建功西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候,人民子弟兵始终冲锋在前、奋战在先,战斗在最艰难、最危险的地方,人民军队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钢铁长城。军政军民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真诚付出情满高原,雪域盛开和谐新花。实践证明,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西藏的力量源泉。

  军心连着党心民心,“共产党最好”“金珠玛米最亲”,道出了我们西藏人民对党的感激,对人民军队的信任。西藏素有“民拥军、军爱民”的光荣传统,积累了军民同守边防、共建边疆的宝贵经验,军政军民关系始终坚如磐石。我们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视军民团结,不断激发广大军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爱国拥军的热情,激励团结各族儿女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洪流之中,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奏响一曲曲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