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西藏拉萨党建全面加强

发布时间:2021-06-12 11: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现有基层党组织3605个,各行各业党员数量达到5.7万余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70年来,拉萨市党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日益壮大的过程,现有基层党组织3605个,覆盖全市农牧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符合“三有”标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0%,社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各行各业党员数量达到5.7万余名,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拓展,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确立并实施“党建统市”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组织力持续提升。”拉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栋章介绍说,拉萨市已实现农牧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离退休老干部领域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拉萨市着力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1+3”专干工程,精准选派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农村经济、社会治理、宣传文化专干,党在拉萨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同时,拉萨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注重在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经济建设、改革创新、生态环保等第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特别是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全市干部队伍中少数民族干部达到66%,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藏族为主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图为拉萨市基层党员

  此外,拉萨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在所有村(社区)开展“讲村史、谈变化、颂党恩”大讨论活动,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广大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意识明显增强。

  杨栋章说,拉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