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公益筛查义诊活动进行时——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1-06-14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单纯开展医疗服务是不够的,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才是关键。”6月12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介入超声科医师杨永峰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白玉乡对记者如是说。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介入超声科医师杨永峰CT阅片(组委会供图)

  6月10至15日,由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同心·共铸中国心” 公益活动走进果洛开展疾病筛查和医疗帮扶,助力当地健康乡村建设。

  来自北京近20家医院的30余名医疗专家志愿者被分成6支小分队,对果洛所辖的玛沁、玛多、达日、甘德、久治和班玛六县开展本地区高发的先心病、肝包虫病、宫颈癌和唇腭裂等疾病的筛查。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 公益活动走进久治县(组委会供图)

  在筛查工作以外,“同心·共铸中国心” 公益活动十分注重将医疗援助从单纯“输血”向真正“造血”转变。


图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师王晶晶在筛查工作中(组委会供图)

  在久治县,医疗专家因地制宜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现场教学、手术观摩等方法,将先进的医疗理念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通过超声对患者肝脏进行标准化扫查,对患者的病灶进行初步诊断,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超声检查时要注意将超声仪的参数进行调节,并至最佳显像条件。”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师王晶晶在业务交流时说到。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医师开展现场教学(组委会供图)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医师在现场教学中进行CT阅片(组委会供图)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医师开展现场教学(组委会供图)

  久治县医共体总院分院白玉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加羊扎西动情地说:“‘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不仅帮助我们做筛查,还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格,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更好地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这真正体现了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


图为等候筛查的白玉乡群众(组委会供图)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行动自2008年创立。14年来,其足迹已遍布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以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来自首都及全国5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3.2万名专家、教授为56万人次藏族及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达8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5万余人次。为近10万余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捐款捐物达4亿元人民币,为近2000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免费救助大骨节病患者、脑瘫患者等近千名,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据悉,本次活动只是开端,组委会计划于7月再组织300余名医务志愿者来到果洛开展爱心巡访主题活动以及后续免费治疗,预计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2月。(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高佳琪 记者/王智霖)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