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在馥郁“粽香”中细品端午“新味”

发布时间:2021-06-14 13: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具有两千余年历史的端午节,不仅沿袭着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丰富文化习俗,同时更传承着心忧家国、清正高洁的精神内涵。佳期正浓之时,广大党员干部须更有“品味”,从赛龙舟、包粽子、辟五毒等传统习俗中细细品味出做好为民服务的大学问。

  立足于全新的历史起点,更需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先贤家国情怀,不忘拳拳赤子之心,用心体悟端午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在享受节日、品读历史的同时,能够始终保持心灵上的“端正”,获得更多的收获,确保端午时节米粽飘香,风清气正。

  从吃粽子中细品“民生之味”,根植一线,勤政为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关于端午节的来历,民间流传的故事众多,但其中最广为流传的莫过于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说法。每逢端午时节,人们都会以粽子来表达对屈原的崇敬与怀念,那位行吟泽畔的爱国诗人,有着“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的赤子之心,有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情怀……这些伟大的品格精神穿越时空,在今天的党员干部心中亦能激起巨大的回响。端午时节,党员干部更要重温历史文化的韵味,传承律己为民的风尚,始终将“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铭记于心,将筑牢党员干部精神堡垒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绽放出实干与担当的最美姿态。

  从赛龙舟中细品“上下求索”之味,奋楫争先,砥砺前行。一直以来,赛龙舟都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活动,赛龙舟的过程可谓是“千帆弄潮,锣鼓喧响”,颇为壮观的龙舟队伍在江河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每一位队员都加足马力,热血沸腾,不到终点绝不言弃。如今,我们这一代人从先辈手里接过船桨,也就接过了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光荣使命。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前进的道路还很漫长,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扬“上下求索”的精气神,勇于探索,不断突破,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工作业绩。要着力锤炼干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刚毅,培养“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铁骨铮铮,在摸爬滚打中练就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奋楫争先,砥砺前行。

  从辟五毒中细品“清正廉洁”之味,一身正气,扶正祛邪。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端午时节草萋萋,野艾茸茸淡着衣。”每逢端午,很多地区都有着以艾草辟五毒的习俗。五月正是五毒频繁出没之时,芳香清冽的艾草能够帮助民众预防五毒之害,保证健康的肌体。在党员干部的从政路途上,难免会面临“五毒”的侵害,稍有不慎便可能放松警惕,心存侥幸,最终落入贪污腐败的陷阱。相比于寻常日子,端午节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党员干部一定要及时准备好“艾草”,始终绷紧纪律的弦,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坚守干净做人的道德底线,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扶正祛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袭,达到“祛病强身”的良好效果。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端午时节,伴着粽子的清香,广大党员干部定要坚定意志,严守规矩,管住小节,从端午文化中汲取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中国西藏网 文/边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网评:品味端午文化 传承家国情怀

    又是一年端午节,每到这时候,总会想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千古名句,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这一豪言壮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真理不懈求索。[详细]
  • 网评:粽香弥久 爱国情深

    端午粽香传真情,爱国情怀藏我心。五月初五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投汨罗江殉国的日子。两千多年来,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成为了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