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拉孜县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展演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9 12: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6月16日下午,以“人民非遗•人民共享•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的非遗保护成果展示展演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上海广场举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非遗传承人、群众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图为活动现场

  近年来,拉孜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日喀则市党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大力推进文化事业改革,积极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于今年年初先后启动实施 “拉孜县文化遗产调查之不可移动文物调查”和“ 拉孜县文化遗产调查之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工作。


图为传统婚俗展示


图为劳动歌曲表演

  拉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展示展演活动的举行,对弘扬拉孜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促进区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与合作,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拉孜县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全面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展演和展示两大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有来自拉孜县非遗歌舞(说唱)拉孜折嘎、吉如谐钦、柳宁谐、芒普乡孔丝、拉孜堆谐等11个具有代表性的拉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多姿多彩的节目不时引起台下阵阵掌声,让观众们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深厚魅力。


图为拉孜县非遗歌舞(说唱)拉孜折嘎表演


图为吉如谐钦表演


图为传统的耕地仪式表演

  记者了解到,拉孜县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组以采访、访谈、实地调查等形式开展工作,在100多天的行程里,共赴拉孜县11个乡镇98个行政村,记录了126份相关资料。


图为群众在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图为拉孜县扎西岗乡旁达村村民绘制的唐卡


图为拉孜县传统手工艺产品


图为拉孜县完小学生参观传统手工艺产品


图为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在活动现场,拉孜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办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汉藏双语宣传资料。(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通讯员/达瓦格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