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记者手记:“绿巨人”飞驰在高原

发布时间:2021-06-26 16: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时上线运营的消息可谓刷屏无数。

  巨龙飞驰在西藏高原,让百年期盼一朝圆梦。

  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意味着生活在三地的群众,可以利用周末即刻出发,畅游雪域。

  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第一次提到“拉萨兰州线”即青藏铁路设想。当时的《纽约先驱报》记者端纳听到这个设想后说:“那个地方连牦牛都上不去,怎么可能架设铁路呢?”新中国成立后,“铁路进藏”的梦想付诸现实。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火车沿着“天路”驶上雪域高原。2014年8月,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开通运行,拉近了拉萨与日喀则的距离。2021年6月25日,雪域高原的另一条“天路”——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让人感慨“地球第三极”山不在高,路不在遥远。

  2015年6月28日,拉林铁路开工建设时,“拉林铁路”于我还是一个新闻中看到的词汇。当身处这片土地,见证着拉林铁路的修建,才深知其艰难。


图为2019年12月正在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上铺轨的架桥机


图为2019年12月,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上铺轨现场 摄影:王媛媛

  记忆深刻的是2019年12月1日,中铁十一局铺架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拉林铁路第二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从山南市区出发,前往桑日县绒乡境内的施工现场,费时不到30分钟。抵达现场时,轰鸣的架桥机伴着涛涛雅鲁藏布江水,作业人员正紧张施工。

  为了更好拍摄距离雅鲁藏布江面近30米的大桥铺架,我们背上相机、攀爬上了雅鲁藏布江北侧的隧道顶。

  准备上去的时候,大家都在提醒我当心点,同行的老师还以经验指导我怎样好攀爬。背好相机、揣好手机,扣好长长的羽绒服纽扣,就差使劲搓手、哼哼跺脚为自己鼓劲了。

  左手臂向上,抓住铁梯,上左脚;右手臂跟着抬,握铁梯,上右脚。刚开始爬,感觉还是挺轻松的。越往上,越觉得费力。当公路上的人变得越来越小,只得双手紧握铁梯,慢慢腾挪着向上。

  好不容易爬上去,天是真蓝,高是真高,喘是真喘,克服心里恐惧上来是真香。近距离地拍摄着铺架现场,感觉相当不错,心里得瑟了好几遍。谁知一阵风刮来,恐高症患者感觉脚下的水泥地都在跟着河岸的树木随风摆动,只得后撤数米。

  “不拍了不拍了,小命要紧。赶紧撤。”谁知,下去的时候,更难。只得尽量不看下面,紧盯着脚下踩的铁梯,缓缓下撤。下来后,同行老师说,我速度够快的。其实压根不是快,是心里的恐惧让手脚的动作不自觉加快。

  回去后,我结合现场采访,撰写了雅鲁藏布江上铺设铁轨的稿件,也转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朋友留言说开通了必须坐一下,必须是首班。


图为2020年6月拍摄的山南境内的拉林铁路

  这之后,往来拉萨、山南、林芝三地间,总是会寻找、拍摄铁路,关注着早日通车的消息。没成想,6月25日一大早我真的去了拉萨火车站,坐上了动车去林芝。

  “绿巨人”飞驰在高原时,列车外是迷人的风景,列车内是动人的故事。参与拉林铁路的设计方、建设施工方讲述着奋战一线付出的艰辛、见证的自豪、收获的感动。

  当蓝图变成现实,言语间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项目设计总体兼项目经理何娘者难掩激动之情。勘测人员在加查县境内的山上迷路,直至凌晨3点在当地带领下安全下撤;徒步走进桑日县至加查县40公里的无人区,山高谷深,为了避免黑熊出入伤人,大家总会大吼几声……一段段经历,似是发生在昨天。

  拉林铁路修建到底有多难,桥隧占比75%给了一个简要答案。细细深究,风积沙、高地温、强岩爆、软岩大变形、富水冰碛层……每一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基建狂魔”秀出的中国速度,让人无比自豪。


图为6月25日,西藏本土网红“西藏兄妹(索珍&加措)”,坐上动车回到家乡林芝 摄影:王媛媛


图为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列车车窗外的风景 摄影:王媛媛

  在列车上行走,我还遇见了西藏本土网红“西藏兄妹(索珍&加措)”,坐上动车回到家乡林芝,他们更是激动。“早知道火车要通到林芝,特别想体验一下。”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更稳了,更快了,更安全了,也更便捷了。他们也拍摄了很多视频,打算分享给广大网友,吸引更多人来林芝游玩打卡。

  当时间距离缩短,当诗和远方变得触手可及……收拾好行囊,带上好心情,奔赴“雪域江南”“藏源山南”“日光拉萨”,一场高原“复兴”之旅,解锁古老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川藏铁路拉林段隧道全部贯通

    4月7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和藏嘎隧道同日成功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 [详细]
  • 西藏“最美公路”的春夏秋冬

    西藏拉林高等级公路(简称“拉林公路”)起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止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镇,全长约400公里,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