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描绘多彩美学同心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1-06-29 19: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和西藏象征图形研究中心主办,西藏介观艺术教育基金会承办,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暨第二届西藏图形与视觉艺术论坛在浙江杭州紫金港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此次论坛以“西藏图形艺术与视觉符号”为主题,西藏人文艺术领域的学者、艺术家、设计师齐聚一堂,紧紧围绕主题,分享学术领域的新发现和新见解,讨论西藏图形及视觉传递在不同领域发展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并深度结合各学科的交叉特点,从艺术人类学、影像视觉表达以及设计美学的结构转化等多种维度,深度阐述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


图为活动现场

  图形与视觉艺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当代价值。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西藏图形与视觉符号,需要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打造相应的学科工具,以建构新的图形艺术学理论。


图为活动现场

  长期从事图形视觉传递的设计师认为,要通过不断地分析整理和归纳这些不同类型材料找到其中相互关联的网络关系,以理解其多元一体的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成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建构新的具有独特民族特色又具有全球性语言的当代民族艺术理论与创作。

  通过此次论坛,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与西藏象征图形研究中心在致力于图形与视觉研究领域携手,共同探讨了汉藏及多民族传统图形及现代视觉设计的联系,深度分析了西藏民族传统图形的文化内涵及其他民族地域文化之关联,全面梳理了藏族图形艺术的视觉内涵,描绘出青藏高原绚烂多彩的美学同心圆。(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