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我身边的中国共产党员:西藏上亚东边境派出所宣传能手

发布时间:2021-07-11 2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亚东,藏语意为“漩谷,急流深谷”,在这里既能观赏雄伟壮丽的苍山覆雪之景,也可感受雾气氤氲的幽远迷蒙之境。地处喜马拉雅南麓河谷地带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平均海拔3500米,四周被森林覆盖,满目绿意,空气清新。

  位于亚东县东南部的上亚东乡气候温和湿润,清晨的山间云雾缭绕,常年多雨少阳的天气会让在这里工作并从小习惯在阳光底下生活的洛桑旦增时常想家。


图为洛桑旦增拿着自己翻译的宣传册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5月清晨的亚东,早起的人不多,洛桑旦增与同事们在上亚东边境派出所大院里,正往车上装宣传册,准备下村宣传最近刚翻译完的法律知识,为了方便当地群众深入学习,还准备了便携的宣传册。


图为洛桑旦增与民警们将宣传册装上车

  装完宣传册,洛桑旦增又匆忙跑回宿舍,取出早已准备好的慰问物品,驱车前往上亚东乡嘎林岗村。洛桑旦增是嘎林岗村的“民警村官”,格桑卓嘎成为他的定点帮扶对象。如今91岁的格桑卓嘠,曾在1965年与丈夫一起参与人民解放军修筑乃堆拉山口路段的工程,帮助人民解放军运输后勤物资和弹药,丈夫去世后,老奶奶一直独自生活。


图为格桑卓嘎老奶奶向洛桑旦增献哈达

  在洛桑旦增心里,格桑卓嘎老奶奶不仅是帮扶对象,更是学习的榜样。每当来到老奶奶家,她都会跟洛桑旦增讲很多当年的故事。“从格桑老奶奶的故事中,我一点点加深了对老人家的认识,一直把她当做学习的榜样,并一直努力成为像她那样的人。正是有千千万万人的付出和牺牲才成就了今天的美好西藏,老奶奶就是其中一个,只是很少有人知道,我很庆幸能遇见她,也很高兴能帮她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之后,我想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工作,一边让群众了解法律知识,一边向大家讲述像格桑卓嘎老奶奶这样的无名英雄的故事。”洛桑旦增说到。

  从小生活在拉萨的洛桑旦增,今年26岁。2016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之后,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了上亚东边境派出所工作。

  如今,无论是海拔4500多米的虫草采挖点,还是耕作田间,无论在校园还是工地,都能看到洛桑旦增进行法制教育宣传的忙碌身影。他坚持向大家宣讲法律知识、边境政策、抗疫卫生知识等,为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尽自己所能,留在群众心中的既有宣传内容,还有他那熟悉的面孔和爽朗的笑声。


图为洛桑旦增给学生宣讲普法知识

  2020年,上亚东乡的护边员旦增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为他“抽奖中了5万元,领取奖金前需将1000元的保证金打入对方账户”,他当时感觉事情不太对劲,立马去派出所找洛桑旦增询问情况。“听完他的讲述,我便知道这是个诈骗短信,很高兴他能第一时间来找我帮忙。为了让他谨防受骗,我结合几个典型的诈骗案例给他讲了很多应对措施,旦增恍然大悟。后来,他还慢慢成为了辖区法制宣传人。”洛桑旦增说到。


图为洛桑旦增向辖区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虽然做过很多宣传活动,也很熟悉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但洛桑旦增并不满足于此。利用业余时间,他把相关法律知识、尤其是跟当地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一点点翻译成藏文,不管是上网查阅还是向朋友求助,他会尽力把相关内容翻译标准,并熟记于心,然后向当地群众讲解。


图为洛桑旦增向辖区特种行业工作人员宣传相关管理规定

  面对记者提问“为什么如此执着于宣传工作”时,洛桑旦增坚定地回答:“作为戍边人,理想和信念很重要,一旦不牢固,守国守家的动力就不足,作为一名民警、一名党员,我想让这里每个人的信念都更加坚定,也想跟大家分享身边有意义的人与事。”就这样,洛桑旦增一直坚持着宣传工作,并努力做到最好。


图为洛桑旦增向辖区务工人员宣传边境地区管理规定和政策

  凭借着一步步丈量、面对面了解、沉下心钻研,以当地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群众的法律意识越来越高了,我也在不断学习,尽自己所能,给当地群众提供一些法律上的帮助,”洛桑旦增介绍道,“现在,虫草采挖季矛盾纠纷越来越少,治安事件断崖式下降,群众中关于法律知识的讨论也多了起来。”


图为洛桑旦增向辖区群众宣传相关法律规定和注意事项

  除了把宣传工作做到最好,洛桑旦增始终在探索怎样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并与派出所同事一起探索适合上亚东乡的工作模式。在大家的努力下,这项探索工作更加细化了。如今,上亚东边境派出所实行起网格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民警、乡政府干部、常住人口管理员、治安事务管理员、双联户户长、辅警、护边员、民兵等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都被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了全天候无死角的“2+6+X上亚东模式”,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戍边信念越发坚定,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评价也越来越高,但洛桑旦增清醒地知道,戍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名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洛桑旦增热爱着自己服务的这群百姓,在自己选择的宣传工作道路上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谱写着共建平安家园的美好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图片由上亚东边境派出所提供)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