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重走父辈路 红色波密行

发布时间:2021-08-01 17: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的父亲郭家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的一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兄弟姐妹一行 6 人,随十八军子弟“红色波密之行”河南团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重走父辈和平解放西藏的革命道路,重温那段艰苦奋斗的红色历史。

  
图为“红色波密之行”河南团部分成员在“红楼”前合影

  西藏和平解放后,在举步维艰、发展受困之时,我的父亲积极响应中央政府“不吃地方、自供自给”的号召,在波密地区建立了易贡农场,用来解决部队粮食供给不足问题。1952年至 1953年期间,父亲任易贡农场第一任场长。我的母亲格桑卓玛是四川省巴塘人,1951年2月,十八军进军西藏路过巴塘时,她毅然决然参军入伍,成为十八军首批进藏女兵之一。后经组织介绍在波密易贡农场与父亲认识,于1953年8月1日与父亲结为伉俪。

  父亲母亲在西藏最艰苦的地方——那曲市巴青县搞建设,一待就是30年。这期间他们生育了7个孩子,由于那曲环境恶劣,有两个未满周岁就不幸夭折,无奈只好把其他5个孩子寄养在内地幼儿园和亲戚家中。他们为维护汉藏一家亲,积极做好民族团结和统战工作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7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当我们踏上波密,这片父亲母亲曾经战斗过、工作过的热土时,不禁潸然泪下。英勇的十八军在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屋脊的进程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的易贡农场,现在已经成了易贡茶场,为波密的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红色波密之行”让我们终于理解了父母亲舍小家为大家,让子女成为中国第一代“留守儿童”的心路历程;理解了父母亲即使一双儿女因“高反”夭折也要把毕生奉献给西藏建设事业的信仰和决心!

  在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生灵草木的同时,西藏也加快了城市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脚步。如今的西藏早已建成了完善的交通、能源、通讯、医疗、教育等设施体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同时为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相信父亲若看到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一定很欣慰吧!

  
图为我们兄弟姐妹在布达拉宫前留影

  这次“红色波密之行”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永续革命精神!十八军精神与雪域高原同在,弘扬“老西藏精神”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同行!(中国西藏网 文/郭京华 作者系十八军战士郭家祥女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