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70年,西藏阿里跨越式发展织密民生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8-04 19: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6亿元,是1965年的873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是1965年的227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92元,是1965年的154倍……一组组数字,展现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8月4日,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图为冈仁波齐

  
图为陕西省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在阿里地区农牧区义诊

  
图为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将炒制完成的青稞装袋

  
图为阿里地区日土县甲岗村

  群众出行难、住房难、吃菜难、取暖难、供养难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义务教育“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1+7”等级医院创建扎实推进,民生安全网不断夯实。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昆莎机场改扩建稳步推进……当地基础设施大幅提升。目前,阿里地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3万公里,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5%、85%,行政村通信、通邮率达100%,狮泉河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阿里地区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大力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防护林体系建设和7县防沙治沙工程,累计投入3.9亿元完成造林53.55万亩。坚持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实施国土绿化和机关单位庭院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狮泉河盆地生物防沙治沙工程,累计完成工程造林5.3万亩,植树885万株,种草6100亩,狮泉河镇风沙得到有效遏制。

  张小平还介绍,阿里地区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强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普兰糌粑、札达苹果、噶尔蔬菜、日土白绒山羊等边境产业初具规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