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辉煌征程七十年 喜看西藏教育事业的腾飞

发布时间:2021-08-13 11: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其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更是为雪域高原的美好未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70年,西藏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从低水平到较高水平,从极其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寺院教育跨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行列,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华丽转身。


图为日喀则一角 摄影:赵耀

  据介绍,在旧西藏,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西藏和平解放后,为了让西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中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现代学校,实行现代教育制度,赋予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从1953年第一所公办学校成立,到1959年第一所幼儿园成立,到1970年地区中学和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正式成立,再到今天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达到892所,在校学生177005人,在职教职工1232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6.93%、100%、106.26%、90.14%,广大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日喀则教育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各类教育整体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截至目前,日喀则已有幼儿园630所(含民办2所),在园幼儿40265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93%;全市小学227所,在校生80239人,小学净入学率100%;初中23所,在校生34004人,初中毛入学率106.26%;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216人,全市18县(区)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目标;普通高中8所,在校生15916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在校生6365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14%。


图为日喀则各族儿女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现场 摄影:拉姆

  “知识改变命运”是日喀则百姓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偏僻的农村到华丽的城市,家家户户都重视教育,特别是近几十年,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出了大批各领域人才,如中国藏族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作家平措扎西,西藏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日喀则市诺倍儿童福利院院长尼玛次仁等一代又一代为社会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流砥柱。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及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教育创造了短短70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从少数人的特权到全体公民充分享有权利,从满足基本教育需求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教育打开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西藏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图为作家平措扎西 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

  据了解,如今的日喀则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更加普及,特殊教育走向专业化,社会力量办学趋于规范,“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教学质量“一把手”负责、听课评课巡课、校长末位培训制、消除“零分”行动等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措施落地落实,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通过师范生公费教育、高海拔乡村专项培养计划、免费师范生定向、人才引进等有力措施,西藏自治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已经形成,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提高,激发广大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积极性。


图为日喀则各族儿女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现场 摄影:拉姆

  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创建“办满意教育、为党旗增辉”党建品牌,大力推进教育系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的领导体现在了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除藏语文外均采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从娃娃抓起。此外,广泛开展 “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校园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财政投入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初中、小学师生比例达到国家标准要求,15年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全面实施,失学辍学适龄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7%,教育扶贫阻断代际传递,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图为日喀则一角 摄影:赵耀

  “我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儿子现在在日喀则第二高级中学上学,两个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交过学费、餐费、甚至平时穿的校服都是政府免费提供。大女儿在上大学期间,政府发很多补贴金,足够孩子自己的生活费,家里差不多负担学费就可以。两个孩子都让上学家里也没什么大的负担。”来自日喀则的强久说。

  “我在2014年从西藏藏医学院毕业后,通过考试去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医院工作的,在校时的学费是从学校贷款,毕业之后慢慢还给学校的。学校不仅培养了我,还帮我解决了学费问题,非常感谢学校的一切。”来自日喀则的平措多吉说。

  “我是19年大学毕业之后直接回家乡工作的。虽然这里各方面的条件有限,但每次想到自己现在所做的事都在帮乡亲们解决问题,听到乡亲们一句又一句的感谢话时,我心里是高兴的,有时还有那么一点儿小骄傲。”来自日喀则拉孜县的吉拉说。

  未来,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