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一封信背后的幸福生活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19 17: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月7日的清晨,雪域高原早已进入寒冷的冬季,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东大门的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怎村,四周山脉被大雪装点,明媚的阳光照耀着村庄,村民们在自家新院子里感受着冬季阳光的温暖。

  此时,两辆车突然停到村委会门口,他们介绍此次来意后,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一封信件,交给了村委会书记——原来这是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写给村民索朗次仁的一封回信。现场的村干部像中大奖一样,围坐在村委会书记周围。村委会主任激动地给村民索朗次仁打电话,告诉他,“吴书记给咱们回信了”。话刚说出,索朗次仁来不及挂电话,从牛圈围墙跳出,像奔马一样跑到村里,盘腿坐在地面上,认真细读回信内容(已翻译成藏文)。

  不到半个小时,吴英杰书记亲笔回信消息在村组微信群里传开,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委会院子里。大家议论回信内容,不识字的群众像学生上课一样认真倾听,甚至其他村的百姓也过来了,整个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

  这封信让老百姓如此激动,如此高兴,因为它的背后有着太多催人奋进、感天动地的故事。

  事情的起因是,2020年7月1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调研“两不愁、三保障”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试点工程建设时,来到了这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偏僻小山村,对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政策落实、生产生活改善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吴英杰书记与群众聊家常、谈变化、议生活。当走到以牧业为主的怎村哈姆组时,村小组组长索朗次仁,看到吴英杰书记后,激动地双手捧着洁白的哈达,来到书记身旁,主动向书记介绍自家和牧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每个村小组时,村里的老少不约而同地来到门口,向书记诉说着感恩党的惠民政策,让自家生活变得更幸福,都发自内心想表达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区党委。虽然因时间原因,调研安排紧凑,大部分群众没有表达感谢的机会,经村民代表讨论,把群众的心声、想表达的内容、感谢的话语全部收集,并由索朗次仁代表本村群众,把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内心想法,以书信形式寄给了吴英杰书记,表达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更加珍惜如今幸福生活,永远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心和信心。


图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乡村振兴工程实施后的日多乡怎村哈姆小组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封信背后的真实情况,我和同事踏进雪山脚下的幽静山村怎村。当来到村小组路口,我向村民询问了索朗次仁的家,一位老人把我们引到了他家门口,索朗次仁正坐在自家院子的阳光棚里,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请我们坐在藏式卡垫上。当我们告诉他此行的目的时,他十分激动,伸出左手,告诉我们,“30年前,因不慎摔倒,手上长了一个小包块,当时自己健康意识薄弱,一直没有重视,久而久之变得越来越大,这次吴书记来到村小组后,当看到我的手上包块时,嘱咐相关部门联系医疗机构,帮助我治疗,目前,折磨自己30多年的疾病已经治好了。让我真正明白了相信科学,拜寺庙是无法治愈疾病的道理。”

  索朗次仁饱含泪水告诉我们:“吴书记讨论的都是茶米油盐等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详细询问了我家的基本情况,给我的感觉就是自己的大哥一样。那天我刚忙完生畜的料理,手上沾着一些牛粪,但是书记一点也没有嫌弃,还紧紧握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作为村小组组长,带领广大牧民解放思想,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多学科学文化知识,嘱咐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生活,永远不要忘记党的恩情。”

  当我们准备告别时时,他突然跑到客厅,从藏式柜子里拿出两张照片,告诉我们这是1995年和2012年的房子照片。现在住的房子是2020年拉萨市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中新建房屋,房屋结构合理,院子宽敞明亮。他满脸带着微笑,带领我们参观了每间房屋。客厅中心悬挂着党的领袖相,四周挂满了洁白的哈达,他双手合拾,深深地鞠了一躬,发自内心表达着感恩之情。他说,作为一名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见证者,作为一名担任十几年村小组组长,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图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乡村振兴工程实施后的索朗次仁家

  拜访索朗次仁一家后,我们来到了村委会,刚好赶上村民大会的召开。村民得知我们此次来村里的目的后,围聚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诉说自己的生活变化。村委会书记告诉我们:“现在,怎村47户264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住上了新房子,所有患白内障和先心病的群众都得到了免费治疗,如今农牧民群众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贫困的乡亲们都过上了像蜜一样甜的幸福生活。”

  是的,当我们走进这个村庄,每个村民露出幸福的笑容,让人深深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满,这是今日雪域高原每个农牧民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洛桑加央)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