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21 14: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老西藏精神”,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而塑造了、传承着这些精神的人们,是吃苦的人们、战斗的人们、忍耐的人们、团结的人们、奉献的人们。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为西藏的繁荣发展矢志艰苦奋斗。70年来,一代代建藏援藏者,用担当作为成就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这些富有穿透力的精神财富又激励着一代代建藏援藏者,这是一种富有感染力的独特高原精神文化,一种激励雪域儿女扎根高原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正能量。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全力以赴做好援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从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一批批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帮助西藏改变贫穷落后面貌,锻炼了干部,也培养了队伍。

  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有着深切的牵挂,对西藏工作有着深入的思考。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老西藏精神”,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谈了“老西藏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2020年8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老西藏精神”,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2021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新时代的援藏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接力建设,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为了西藏的发展,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援藏干部传承“老西藏精神”,前赴后继奔赴雪域高原,谱写出催人奋进的援藏精神赞歌,让雪域高原不断焕发新时代荣光。“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干部、成长了队伍。援藏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从总书记深情的话语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用实际行动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