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那曲:海拔4500米之上的“幸福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1-08-21 1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美丽的藏北高原 摄影:吴建颖

  中国西藏网讯 8月的藏北高原,宛若一幅由蓝天、白云、牛羊和草地绘制的风景画。独特的民俗风情,精美华丽的服饰,优美动听的歌曲,欢快奔放的锅庄,为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仿佛向人们发出一睹藏北风情的邀约,无不让人心动。

  新老师旦增卓玛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杭嘉中学宽阔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打篮球、踢足球、跳绳……“我刚来这工作一年时间,学校很照顾我们,孩子们也很可爱。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体育课,孩子们特别喜欢,我也经常和大家一起玩。”26岁的旦增卓玛家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去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杭嘉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杭嘉中学的学生们正在操场上进行各种体育活动 摄影:吴建颖

  8月下旬正值暑假期间,记者好奇为何这个时间学生们还在校上课。经询问得知,在西藏自治区,除了阿里地区以外,拉萨、那曲、昌都、山南、林芝、日喀则6个市所辖41个县的多个乡镇都出产冬虫夏草,产区面积较大,受益人口众多。每到虫草季,很多群众都会上山挖虫草,有近2个月时间要吃住在山上不回家。因此,为了照顾老百姓的增收需求,西藏很多地方的学校都有“虫草假”,特地把暑假挪到5、6月,这样既避免了虫草季家长不在家,孩子们无人照顾的问题,同时,挖完虫草,孩子们回到学校,可以安安心心读书,不耽误学习进度。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杭嘉中学英语老师旦增卓玛(左三)与学生们合影 摄影:吴建颖

  聊起当老师的初衷和英语教学,旦增卓玛说:“我从初中开始就有当老师的梦想,因为特别喜欢这个职业。高中是在成都西藏中学读的,然后考到了师范大学。虽然才来学校一年时间,但是感觉这里的变化非常大,刚来的时候很多设施都没有,现在已经很完善了。英语课的话,我感觉大家学得还可以,就是有的同学基础稍微差一些,但是大家都很努力,我也会在课堂上专门设置一些趣味性的内容,提高孩子们的兴趣。”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杭嘉中学一隅 摄影:吴建颖

  据了解,那曲市色尼区杭嘉中学是浙江省“十三五”援藏规划中的最大单体项目,修建于2017年,投资9000余万元,现有在校学生2069人,41个教学班,专任教师176名。近年来,学校教学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先后送出教师200余人次到杭州参加学习培训,同时“请进来”30余名名师,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教学能力。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凯玛村村民美美家收到的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礼物——大功率洗衣机 摄影:吴建颖

  美美的生活

  家住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凯玛村的美美,家中有夫妇两人和女儿巴桑。记者走进美美家干净整洁的小院,她热情地迎过来,满脸笑容地指着摆放在一进外屋显眼地方的洗衣机。与外向活泼的女儿巴桑比起来,美美显得有些腼腆,当记者问起家中情况时,女儿边询问边为妈妈当起了“代言人”。“这台洗衣机是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党中央给我们农牧民家庭送来的礼物,前几天刚刚送到的。爸爸妈妈都特别开心,领到家里后就把它摆在外屋正对大门的位置。我今年19岁了,在湖北水利学院读大二,正放暑假在家。”记者问到家中都有哪些收入来源,巴桑说:“爸爸妈妈都在嘎尔德公司上班。妈妈在养殖基地负责挤奶,爸爸负责开车,每年的收入加起来有6万余元,在村里属于中等水平。”美美微笑着点头补充:“现在的生活很好。”

  据了解,巴桑所说的西藏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2017年经国家批准成立的牦牛乳制品生产企业,致力于高端牦牛乳制品生产,是西藏自治区重要的高原有机畜牧产业示范基地。现有员工112人,其中返乡大学生30人。自2017年基地运营以来,通过收购牛奶、肥料、草地流转、产业分红等形式,带动色尼区牧民群众4706户23442人增收,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过去,受气候、饲料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地牧民只能依靠冬季卖牛羊获取并不稳定的收入,现在守着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无论是通过援藏项目大力发展教育,为牧区孩子插上追梦的翅膀;还是破解增收致富的“新密码”,依托优势产业迈出乡村振兴的步伐,都是那曲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曾经,广袤的藏北草原各项事业一片空白,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座电站……如今,藏北高原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民生大幅改善、生态保持良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海拔4500米之上的藏北高原,奏响着“幸福协奏曲”。(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刘莉 李元梅)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