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26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8月24日,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了这里的“文化名片”——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承德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宗教工作、民族团结是总书记此行的重要关键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万众一心,不懈奋斗,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的共同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璀璨文明。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我国历史演进的这个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携手向前,从容应对并经受住了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压力的考验,保持了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良好局面。正是各族人民的同舟共济、团结奋斗,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建造了亿万人民美好安康的幸福大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各民族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就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纵览中华民族的历史,千百年来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我们要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