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石榴花开 同心筑梦】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再铸共同辉煌

发布时间:2021-08-28 17: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横断山脉重重高山深谷的阻隔中,来自我国西南各地的马帮踏出了一条条“茶马古道”。 

  千百年来,沿线不同民族在长期交流交往交融中,在物质生活、精神文化、风俗习惯等领域相互接纳、吸收、包容和认同,既保留了本民族自身的文化习俗,又相互学习和借鉴,呈现出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景象。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小甸村的村民,平时通用藏语,但老一辈人也能够说纳西语;中甸县、德钦县等地的藏语中有不少词汇来自于西南官话。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始于唐代地方政权南诏国时期的罐罐茶,也流行于云南、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区……历史长河中在长期的交流交往中,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不只是茶马古道所连接的西南地区,作为汉民族的一个支系,客家人从中原祖地迁徙至南方各地,对迁入地各民族文化兼收并蓄,形成了客家民俗在政治、商业、饮食、服饰、民居及客家山歌等多方面的独特风貌。 

  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各民族长期“大杂居、小聚居”,手足相亲,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形成了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近现代以来,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险之时,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确立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真正实现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推动了民族地区发展,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奠定了坚实基础。 

  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并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祖国北疆、西南边陲,雪域高原、天山南北。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我国历史演进的这个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幵启新征程之际,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定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