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党的光辉永照高原

发布时间:2021-08-28 17: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藏各族人民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

  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西藏考察,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为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亲切关怀和美好祝福。

  8月,中央代表团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西藏各族人民一道隆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图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不同的时期,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给予了最大力度的倾斜支持,推动西藏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细数过往,继198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198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启动了43项工程建设,期间先后落实投资4.8亿元,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62项大庆建设项目,共落实投资48.6亿元。

  之后,从“十五”规划开始,相继安排了4个5年规划项目投资,其中“十五”规划安排项目117项,规划投资312亿元、实际落实投资321亿元;“十一五”规划安排项目188项,规划投资821亿元、实际落实投资871亿元;“十二五”规划安排项目236项,规划投资2217亿元、实际落实投资2319亿元,“十三五”规划安排项目197项,规划投资3807亿元、实际落实投资3937亿元。


图为复兴号开进西藏 摄影:赵耀

  据统计,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5万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1.2万亿元,年均投资1300多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安排的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或建成投运,极大改善了西藏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

  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建成了一大批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乡村道路通达通畅条件大大改善,进出藏战略通道运力显著提升,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铁路建成投运,“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拉萨机场新航站楼建成投运,“3+1”机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加强,藏木等一批电站投产发电,藏中电力联网工程、阿里电网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主电网覆盖全区;重大水利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正式发电;信息化设施日益完善,移动信号覆盖A级以上景区,5G信号覆盖七市(地)所在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西藏技师学院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开工建设或建成运营。


图为那(曲)拉(萨)高速

  这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指出,党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投入和支持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可以预期,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在投资安排上给予西藏特殊倾斜,规划安排投资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有力支撑西藏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实践证明,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西藏今天的繁荣发展。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西藏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