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09-01 23: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回国。

  山河无恙,等你们回家!2014年至2020年,中韩双方已连续七次成功交接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交接仪式,抵达沈阳后,安葬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9月1日上午,中韩在韩国仁川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

  革命精神永放光芒!1950年,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但有些牺牲的战友却埋在了他乡。“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半个多世纪埋骨他乡,英魂终归故里!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运送英烈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当天上午11时30分,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半个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终归故里。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我国从韩国接回6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我国从韩国接回36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2017年3月22日,第四批,我国从韩国接回2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我国从韩国接回20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2019年4月3日,第六批,我国从韩国接回10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我国从韩国接回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褒扬英雄模范的丰功伟绩,“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今天,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传来好消息,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这四位烈士分别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71年过去了,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用鲜血染红金达莱花的烈士。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将烈士纪念日定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就是让全国人民永远不忘先有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国家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

  向志愿军烈士致敬!(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