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把青春之歌写在战场上

发布时间:2021-09-02 20: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日,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矣!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多年前,一批又一批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战士就是唱着这首歌,奔赴朝鲜战场。条件之艰苦,战争之惨烈,战士之英勇,不是亲历者根本无法想象。

  这场实力悬殊的战争,最终以不可一世的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退回三八线、被迫坐到谈判桌而告终。

  持续三年多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军威,打出国威,让中华民族从此挺起胸膛,真正在世界上站了起来。

  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中绝大多数正是青春年少好韶华。他们有的人回来了,有的人则留在了那片土地上。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70年前,他们正值青春芳华,为了背后的祖国,他们一往无前,视死如归。上甘岭战役中用胸膛堵住疯狂扫射敌机枪眼英勇牺牲的黄继光,“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的邱少云,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他们是千千万万个英雄的杰出代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在朝鲜战场上,写出了感天动地的最美的青春之歌。

  居安思危,铭记历史,是我们今天告慰烈士的最好方式,烈士们用血肉之躯谱写的一曲曲气壮山河的青春之歌永存。

  生长在和平年代,何其有幸!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流汗流血。卫国戍边战场上的“宁洒热血,不失寸土”以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为代表指战员群体;脱贫攻坚战场上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大学生村干部群体;抗击疫情的战场上90后00后医护人员群体……处处闪现着无数青年人的身影,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时代的先锋,他们把最美的青春韶华奉献给热爱的事业,在不同战场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